明光至巢湖将建高速公路 蚌埠建机场能直飞合肥

2015-02-28 万家热线-合肥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沿淮经济带是皖江示范区和皖北先行区乃至中原经济区联动发展的纽带,事关安徽能否顺利实现中部率先崛起的目标。上午,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沿淮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初步出炉,战略指出要积极打造“蚌淮大都市组团”。未来,合肥将与沿淮各城市加强区域合作,合肥经济圈更是可以与沿淮经济带牵手,相得益彰联动发展。
    近几年来,安徽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但“南强北弱”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目前,芜湖和马鞍山积极推进同城化进程,构建区域性特大城市,旨在与合肥共同形成皖江城市带的“双核”。因此,为促进皖北地区振兴,应积极推动淮南和蚌埠的同城化发展,打造“蚌淮大都市组团”,在安徽南、中、北形成三个具有相当规模和重要影响力的都会区,带动县域经济和城镇化加快发展。
    围绕沿淮经济带,将着力建设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密集带。依托合芜蚌自主创新平台,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沿淮地区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促进资源型产业、重化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蚌埠高新区、淮南经开区分工协作,联手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沿淮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提到,建立四小时通勤圈。蚌埠机场正在积极筹建中,距离合肥、阜阳、南京、徐州机场均在2小时车程内。这一机场的建成将会极大地缩短省内外重点城市之间的距离,使合肥到蚌埠的交通更加丰富快捷,加强了两地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而依托合武高速和淮滁高速、济祁高速、明盱高速等重点工程,沿淮经济带将进一步增加路网密度。据了解,近期规划建设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这将大大加强合肥与皖北之间的交通联系,对合肥以及皖北主要城市的发展将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战略研究指出,在合肥、芜湖、马鞍山和铜陵4个皖江城市对口“帮扶”阜阳、亳州、宿州和蚌埠,共同投资组建4个现代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将沿淮其他地区纳入帮扶范围,力争在产业发展、科技教育、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此外,规划特别强调发挥合肥3个国家级开发区的龙头作用,在经济圈范围内,加强与明光、定远、凤阳、寿县和霍邱的开发园区合作共建。
   “沿淮经济带和合肥经济圈有相交融合的区域,比如淮南是合肥经济圈成员,有着与合肥同城化的战略目标,也是沿淮经济带的重要组成和支点。” 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安徽省政府参事陈必定教授认为,地域上的关联和产业上的互补将让沿淮经济带成为安徽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会对合肥乃至合肥经济圈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安徽省沿淮经济带界定为蚌埠、淮南两市及阜南、颍上、寿县、霍邱、凤阳、定远、明光等七县(市),土地总面积2.6万平方公里,人口1058万,分别占全省淮河流域的38.7%和37.4%。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