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将新增6对星级服务区 高速上也可享受星级服务

2015-02-27 重庆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行车在路上,人人都渴望有一个地方能歇歇脚,暂时缓解一下疲劳。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就是这样一个温馨驿站。在重庆,我们能在高速公路上享受到怎样的服务?分别有哪些特色?如何合理使用这些服务区为自己的旅途“加油”?今天起,我们推出“关注高速公路服务区”系列报道,给您提供一份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手册。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新增6对星级服务区,星级服务区总数达到路网服务区的三分之二。

  重庆市高速公路,有18对星级服务区

  你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什么印象?大部分人的答案是:是一个加油、上洗手间、喝点热水的地方。而如今,高速公路管理者已经对服务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庆高速集团副总经济师俞舒介绍,如今,市民自驾车出游正在成为高速路上的重要客流。驾乘人员对服务区的要求也更多元化,已经从上厕所、加油延伸到车辆修理、就餐、路况查询等服务,现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难以满足公众出行服务的各项需求。为对过往旅客安全和便捷的出行环境提供保驾护航,2011年起至今,重庆高速集团共投入资金6032万元,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着重对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整改。

  去年,市交委开展星级服务区创建评比活动,出台了服务区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评选成员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市高速公路管理机构、服务区经营者协会、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组成通过公开检查、突击暗访、日常检查以及第三方评价,从我市高速公路34对服务区中,共评选出的18对星级服务区,其中五星级服务区2对,四星级服务区5对,三星级服务区7对,温馨驿站4对。

  人性化有文化味

  是摘“星”要素

  根据规定,我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评定等级。五星级代表服务区综合管理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星级评定标准包括综合管理、保洁、保安、绿化、餐饮、超市、加油站、汽车维修等八个方面,共计108个评定小项。其中,面积大接待能力强是硬标准。比如五星级服务区总用地面积要大于110亩;服务区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要大于5000平方米;服务区公共服务停车位要高于120个;服务区厕所总蹲位要高于100个,其中女厕所蹲位要高于60个;餐饮一次性接待能力不得低于100人。

  而“人性化”服务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星级服务区除了提供日常的停车、加油、汽修、餐饮、住宿等基本服务外,还增加了综合信息查询、路网路况信息、无线上网、母婴室、应急药品、体育健身设施、儿童游乐区等服务项目。

  俞舒介绍,部分服务区还融入了地方特色,注重文化内涵。比如渝湘高速公路多地处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沿线的服务区卫生间墙上还悬挂着蜡染民族工艺品,人行天桥有民族文化涂鸦,有武陵小吃,超市内可购买当地土特产;而武隆服务区还可预订《印象武隆》演出门票。

  每年评比一次

  不达标要降级

  星级评定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按照规定,服务区星级评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并采取申报和复核制。

  “服务区因服务质量或与顾客发生纠纷等原因被投诉的,参评时将被扣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服务区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重集体食物中毒事故;严重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等“三乱”行为的,有以上情形之一,将取消年度评定资格,已获星级荣誉的予以降级或摘牌处理。据介绍,今年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争取再创1对五星、2对四星、2对三星服务区和1对温馨驿站。
    明日预告:高速公路上的“星”级服务区到底有何与众不同?我们的记者也专门前往体验,明天,重庆晚报将推出两个星级服务区的体验感受,为您的出行作参考。

  高速公路上的星级服务区

  五星级2对:G93渝遂高速大路服务区、G65渝湘高速武隆服务区。

  四星级5对:G42万云高速万州服务区、G5001绕城高速曾家服务区、G65渝湘高速黔江服务区、G50渝涪高速复盛服务区、G93渝遂高速潼南服务区。

  三星级7对:G85成渝高速荣昌服务区、G85成渝高速永川服务区、G65渝湘高速水江服务区、G65渝湘高速大观服务区、G65渝湘高速界石服务区、G42忠石高速冷水服务区、G75渝黔高速綦江服务区。

  温馨驿站4对:G85成渝高速青杠服务区、G42长万高速垫江服务区、G65渝湘高速彭水服务区、G93渝遂高速铜梁服务区。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