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规划中 年内将有两条线路竣工通车

2015-02-27 华龙网-重庆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5月14日上午,重庆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劳动竞赛推进会在南道(南川—贵州道真)项目工地上举行,再次吹响高速公路建设的冲锋号角。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参加推进会。

  据悉,高速公路今年建设项目有15个,包括黔恩路、铜永路、开开路、珊瑚立交;江綦路、酉沿路、丰忠路、忠万路、渝邻改线项目;渝广路、梁忠路、南道路、万利路;铜合路、永江路,共计约636公里。竞赛活动中,各建设项目将坚持赛干劲比工期,赛安全比平安,赛建议比改进,赛质量比合格率,赛绿色施工比节能环保,赛廉政比自律的“六比六赛”活动精神,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

  按照计划,作为三环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的铜合路(铜梁至合川)和永江路(永川至江津)将在年内建成通车。从去年4月26日启动“决战200天,畅通四条线”劳动竞赛以来,全市已有7个项目共计403公里高速公路陆续竣工通车。截至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2312公里。

    相关阅读

  重庆有史以来建设难度最大的工程——奉溪高速,成渝之间路程最短的渝蓉高速,作为城市“三环”重要路段之一的南万高速,以及沿江高速主城至涪陵段……去年以来,全市7个高速公路项目共计403公里陆续实现通车,在全市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过往奋斗的日子,数千名筑路人全身心投入“决战200天、畅通四条线”新千公里劳动竞赛中,以竞赛促建设,日夜兼程,与时间赛跑,逢山挖洞,遇水架桥,终把天堑变通途,把辛勤的汗水转化为累累硕果。

  全长46.4公里的奉溪高速,地质地形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6%,滑坡路段长度超过路基总长,隧道开挖过程遭遇特大溶洞等世界性施工难题,被称为“重庆天路”。

  工期紧、施工难度极大,如何攻克这一建设难题?高速集团结合劳动竞赛的开展,在该项目掀起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全力冲刺保证项目通车。他们抢工期、抓进度,细化各个工序方案,将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按阶段筹划项目任务。

  他们抓质量、保安全——在业主单位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部、工地试验室、拌和站提出了统一的建设标准,要求施工单位从原材料、工艺、工序、质量管理、检验评定等方面进行标准化作业,确保施工质量。

  同时也强调精细化管理。期间,管理人员将工作重心下沉一线,长时间驻扎在工地上,在单位里很少看到他们身影,他们笑称:“我不是在工地上,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说不想家那是假话。”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奉溪项目部现场负责人之一王心飞长期在工地,和家人聚少离多,只能每天抽空给家里打电话,听自己可爱的女儿的声音。因为他在工地上常忙得忘了刮胡子,从一个清纯小伙变成了络腮胡大叔,连女儿都差点不敢认他。

  建设者们的心血和汗水得到了回报,去年12月30日,奉溪高速按时通车了,主城到巫溪的驾车时间从过去的6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同时也宣告着我市“四小时重庆”的目标全面实现。

  “决战200天、畅通四条线”劳动竞赛突出劳动创新,以“金点子”、新工艺、新技术等方式,探索可持续性发展方式。

  南万高速项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南万高速全长约30公里的路段中,有20公里处于煤炭矿藏之上,若基于常规的工程技术,则需要压覆这上千万吨的煤矿。这一方面浪费了资源,另一方面也会带来约10亿元的补偿费用。

  在劳动竞赛中,大家群策群力想办法。重庆高速集团建管中心总工程师柯愈明介绍,经过多番考量,同时在南川、万盛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创造性解决了适应煤矿采动影响的工程技术难题,在工程费用增加约1亿元的情况下,节省了约10亿元压煤补偿,且储量一千多万吨的煤矿免于压覆更加合乎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社会及经济效益显著。

  同时,渝蓉高速也运用了新工艺和新技术。该路段突出“低碳”理念,采用温拌技术,既变废为宝,又节能减排;在房建中,也采用了绿色建筑标准,大受欢迎。建成通车后的渝蓉高速,更是成为了全国首条绿色低碳高速公路。

  2014年是新千公里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有15个项目约636公里开展建设。正如高速集团总经理田世茂所说,建设者们要以饱满精神投入新一期的竞赛活动中,攻克建设难关,在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中建功立业。

(记者 文晶)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