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底 京津冀鲁晋将实现高速不停车联网收费

2015-02-26 燕赵都市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日前,记者从京津冀鲁晋高速公路区域联网电子收费工作协调会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2013年10月底将实现京津冀鲁晋“五地”区域联网收费,所辖车辆将实现一卡通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区域,极大方便区域间ETC用户出行,提高路网运行效率,更大的促进京津冀鲁晋区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详细讨论了《京津冀鲁晋高速公路区域联网电子收费技术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就各地面临的技术、管理、费用及完成时间节点等问题进行了商讨。京津冀鲁晋区域联网项目建设工作组对各方提出的问题和疑问进行了解释,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和共识。

  2010年9月28日,京、津、冀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ETC),除极大方便社会各界用户出行之外,还促进了区域间经济的相互交流和发展。至此,为扩大ETC使用范围,为京津冀鲁晋用户高速公路出行提供方便,京津冀电子收费管委会委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就山东、山西并入京、津、冀ETC联网区域进行的相关研究,对实现京津冀鲁晋区域联网ETC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力争今年10月底实现“五地”区域高速公路联网(ETC)统一收费。

  据悉,本次会议将充分分析山东和山西ETC系统并入京津冀区域涉及到的技术问题,提出适合京、津、冀、鲁、晋两市三省的区域联网ETC技术方案,确保顺利实现“五地”区域联网ETC系统的互联互通。
    目前,北京ETC用户约100万户、天津约5万户、河北约16万户、山东约70万户、山西约12万,随着两市三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的联网运行,将有200多万ETC用户享受便利。同时,将有利于推动各地ETC用户群体发展、壮大,更有助于提高区域路网的运行效率,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合作和发展。据悉,地处山西的煤运车辆,随着“五地”联网运行的实施,将更大便捷的把本地煤炭运往区域各处;山东境地的多种特产也将随着互联互通的链条,分别运往区域各地。极大增加了“五地“区域内经济贸易的发展和地域文化间的交流。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快捷。为进一步促进高速公路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日前,要实现京津冀鲁晋两市三省的联网,还要克服一些困难。由于两市三省ETC系统在车型分类标准、“车卡绑定”判定及清分结算上存在地区差异,实现两市三省ETC联网,首先要解决ETC设备前段兼容问题,实现区域用户在车道端的相互识别问题,还要通过车道软件升级来实现对跨区域用户ETC设备兼容等。随着两市三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的联网运行,这个区域将成为继2012年8月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六省市全面开通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后,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