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空中水库 西安市探索高速公路人工消雾

2015-02-27 西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日前,西安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工影响天气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西安上空云水资源开发力度,在生态环境脆弱区、生活影响区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
    今后,西安市将加强空中云水资源的监测评估,提高开发利用效率。围绕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需求,在秦岭水源涵养地等生态环境脆弱区、西安大城市等生活影响区开展常态化调蓄型人工增雨(雪)作业。

    西安的空中云水资源开发的潜力有多大呢?据市气象台总工张弘介绍,西安到了夏秋季节,空中的云水资源还是较为丰富的,在自然条件下,西安地区降水(雨、雪)降到地面的不超过空中云水总量的20%,存在很大的降水潜力。通过人工影响天气可以影响西安的空中水资源流向,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将会极大地改善西安市的大气环境,缓解我市水资源的短缺状况。

    西安市将加快建设时空密度适宜、布局合理、专业化程度高的人工影响天气综合观测网络,不断提高作业预警预报水平,加密和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网布局,在阎良区和灞桥区等作业盲区布设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此外,围绕西安大城市的交通畅通工程,探索实施西安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开展人工消雾作业实验,保障大西安的交通安全。
    据陕西省人影办总工李金辉介绍,人工消雾,主要是在需要散雾的地区,撒播液氮,通过低温使空气饱和,将雾气凝结形成雨或雪,使雾气得到消散。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