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升档提速”

2015-02-27 亚心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3年岁末,新疆许多地方早已是萧瑟寒冬,然而,新疆公路建设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却喜讯不断--新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好消息陆续传来,为2013年新疆交通大建设的收官之作画上圆满而有力的一笔,更为新疆未来发展打通了一条条捷径。
   “克拉玛依—乌尔禾高速公路的通车对我们福海县的旅游业是个大利好!”12月21日,福海县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开敬高兴地说。这几天,他正在和同事制订福海县第九届乌伦古湖冬捕文化旅游节的实施方案,克乌高速公路(克拉玛依—乌尔禾)的通车将使福海县交通条件进一步提升,虽然从乌尔禾到福海县的高速公路项目仍在建设,实现从克拉玛依到福海县全线高速公路的目标尚需时日,但这已经让刘开敬很兴奋了。
    这条于12月17日零时通车的高速公路全长132.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G30连霍高速联络线(G3014奎屯至阿勒泰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它贯穿天山主要经济区,是新疆南北联系的黄金通道,也是克拉玛依市和阿勒泰地区联系的重要干线,对进一步完善国家干线公路网和地方区域路网,促进矿产、旅游资源开发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来福海县旅游,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游客。”刘开敬展望道。其实,沉浸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带来的喜悦之中的还有许多人。进入12月以来,新疆各地有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几乎在克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时,伊宁—墩麻扎高速公路于12月16日16时正式通车。该路段全长80.4公里,起点是伊宁市巴彦岱镇,接清伊高速公路,终点为伊宁县萨木于孜乡,全线为双向四车道,主线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该项目为自治区重点工程,是远期规划中的清水河—伊宁—那拉提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伊犁河谷与外界连接的重要通道。
    而就在前不久的12月7日零时,新疆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国道216线五彩湾—大黄山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它全长96.305公里,起点位于火烧山,终点在大黄山幸福路口立交桥。
    该项目建成通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新疆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更在于它对完善新疆“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对缓解准东经济开发区周边的交通压力,加快准东五彩湾地区石油、煤电煤化工、矿产资源的开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拉动产业集群,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们正在加紧工作,力争在年底前让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的高速公路通车。”12月21日,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全长200多公里、总投资达4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提高伊尔克什坦口岸的“吞吐能力”。通过这个中国最西的口岸,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公路实现连接,打造一条通往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贸易通道。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带来的喜悦正迅速在天山南北“扩散”——高速公路建设的提速,让新疆各族群众感受到了现代化交通带来的变化。事实上,作为能够反映一个国家、地区交通发达程度乃至经济发展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标志,高速公路的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高速公路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新疆地域广袤,高速公路能够有效提升交通的通达性。
    然而,直到1998年,新疆人才第一次和高速公路“结缘”。当年,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当时,一家疆内新闻媒体报道中的一句话让习惯于在疾驶的车上被颠得东倒西歪的人们印象深刻——“开车在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上疾驰,时速达到100公里,拿起杯子喝水,杯口不碰牙。”
    而新疆第一条真正的高速公路是2000年11月建成通车的乌奎高速公路(乌鲁木齐至奎屯)。随着国家将新疆建设成为内引外联、东联西出的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大通道的战略的实施,新疆交通在国内和国际交通运输网络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交通事业,于2010年年底制定了“三年攻坚,五年跨越,建设万里高速大通道和西部交通枢纽中心”的发展目标,交通建设进入了大跨越大发展的阶段,新疆的高速公路建设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过去,我们几年建成一条高速公路,现在是一年建成几条高速公路。”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一位和高速公路建设打了20年交道的处室负责人回忆道。事实上,新疆高速公路建设的提速是伴随着新疆公路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到来的。
    在2013年公路续建项目中,新疆高速公路项目就达到11个,这是以前不能想象的。许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从3月份开始,施工人员就进入工地了,到了11月份,还在争分夺秒地施工。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的高速公路的施工人员至今仍在为力争年底前通车奋战。如果,今年计划建成通车的5条高速公路全部如期通车,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超过2600公里。
    新疆高速公路建设有着更高的目标:到2015年,全疆高速公路里程将达5000公里,高等级公路超过1.5万公里,力争使国家高速公路新疆境内路段实现高速化。一个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天山南北辐射的高速公路网正在加速建设,将为新疆实现将新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中国西部高速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中心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