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强化思想 监督廉政突出主体责任

2015-02-27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了具体部署。这些政策要求对强化“两个责任”指明了方向。如何履行主体责任,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是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主体责任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中心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加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全力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二、主要领导要起到表率作用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必须重视主要领导的表率作用。主要领导的表率作用不仅是凝聚人心的号角,更是事业成败的关键。作为中心的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关键点,一是作风建设,二是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对于整个班子乃至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落实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不能只会讲套话,只会开会,只会布置,更不能言行不一,必须时常“照照镜子”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从自己做起、改起,以行动作表率,以身教作执行样,让好作风往下吹。我和中心的其他党支部成员必须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各项规定,同时带头开展检查,推动各项规定落实。廉洁自律就是要我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是我们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严守“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从自身做起,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切实以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人格魅力,传递廉洁从政、清正为民的“正能量”,带动班子和党员干部讲正气、树新风,促进社会崇廉尚洁氛围的形成,落实主体责任才会有基础。
    三、权力必须要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们一直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中心来说,党支部的权力也须有“制度笼子”的约束和规范。理清责任、落实责任,才能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避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沦为一纸空文。
近年来,中心认真完善了惩防体系建设,在民主管理上,我们制定完善了中心党支部、行政议事规则,制定了《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办法》,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在行为规范上,制定了“十清”行为准则,严格落实《公务接待规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了后勤服务管理;在干部监督上,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本人作为单位主要领导也严格遵守省厅规定的“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工程的相关制度,建立了“主要领导监管、分管领导负责、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中心各项工作也在“关进笼子”的权力决策下稳步推进。
因此我认为,中心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就是要积极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思想政治问题,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交通信息化、刚正不阿、秉公办事的高素质队伍,为交通运输信息化事业的大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