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频频“混”进行人自行车 太危险

2015-02-28 无锡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高速公路是专供机动车辆高速行驶的道路,行人、非机动车及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然而,记者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2014年3月份以来,沪蓉高速、锡宜高速等高速公路上,时常发生行人、摩托车、自行车擅自驶上高速公路,把高速公路当做人行道,险象环生。

  3月16日中午13时10分许,沪宜高速公路指挥室民警在视频巡检中,发现在锡宜高速K120公里往宜兴方向处,有5辆摩托车前后一字排开行驶在应急车道上,其中一辆摩托车后座上还搭乘着另一人。此时,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飞驰的过往车辆见状,纷纷减速避让。看到危险场面,指挥交警随即通知路面巡逻车前往堵控。下午13时27分,交警在漕桥收费站前的匝道上,拉响警报和喊话,成功把5辆摩托车赶下高速公路。

  没想到,当天下午14时许,5辆摩托车一齐又出现在屺亭收费站,准备再次驶上高速。巡逻民警发现后,当场查获一辆,其余4辆见状纷纷逃散。被查获的摩托车主陆某说,他是安徽马鞍山人,前几天驾驶二轮摩托车来锡旅游,当天准备回家,其余几名摩托车手是在回程途中遇到的。由于对道路不熟悉,5人跟着手机导航行驶上了锡宜高速公路。最终,交警对陆某进行处罚教育后,要求其从国道或省道骑行回家。

  “高速公路是一个全封闭交通通道,没有专供行人的出入口。但经常会发生行人、非机动车擅自走上高速公路。”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还有一起更离谱的违法行为,让民警触目惊心。5日中午11时左右,在沪蓉高速公路发现一辆逆行在车流中的自行车,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骑车男子非常淡定地行在高速公路快车道上,还接连横穿三个车道,过往的车辆紧急避让,其中有几辆车险些撞上。不仅如此,红衣男子还表演起双脱手“杂技”。“这些人完全不顾他人和自己安全,把高速公路当做人行道。”

  一位高速公路巡逻交警反映,在日常巡查中,他们多次发现道路护栏被人为破坏,导致一些人“铤而走险”。15日下午2时许,一名8岁男孩通过高速公路路基外侧的道路护栏,独自跑上沪宜高速公路玩耍,所幸被交警及时发现。
  15日下午2时许,沪宜高速联合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检时,发现沪宜线163公里处应急车道内竟有一个小孩在独自玩耍,看起来十分危险。

  “据分析,高速公路上出现的行人,大多是长途大巴在高速公路上随意上下客。”交警说,通常长途大巴从车站发车时,一般不会满座,为了把空着的座位“填满”,司机就沿路载客,而一些贪图方便的旅客会选择就近下客。

  另外,由于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大,一些不文明的乘客将生活垃圾抛在高速公路上,尤其是长途客车及节假日期间,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往往会吸引一些拾荒、流浪人员和附近村民,不顾人身安全冒险走上高速公路。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高速公路绝对不允许行人或非机动车入内行走,一旦发现可对非法上高速的行人或非机动车处以50元的罚款。而发生交通事故时,行人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主车道上停车,一经发现,将给予处罚款200元,扣12分的处罚,并将面临驾驶证降级。(杨柳)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