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速公路的管理智慧

2015-02-27 中国公路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国家执行首个“高速公路免费节”,小型客车成倍增长的巨大考验让很多地方都喊吃不消,而重庆高速公路却经受住了考验,市交委主任滕宏伟都不由得赞叹:“高速公路执法工作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好成绩!”重庆市高速公路绝对事故数较去年同比下降25.8%,死亡仅4人,远低于全国省市平均24.8的死亡人数。辖区内未发生一起交通中断2小时以上的事件,安全保畅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一家管”体制优势得以体现。
    保安全保畅通,是高速公路管理的核心和使命,也一直是重庆交通的一大亮点。不仅在节假日的车流高峰能稳操胜券,日常管理工作中更是探索不辍:多年来,市交委为强化高速公路安全管理,采用“低峰巡线、高峰驻点”,“错峰上下班”等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地优化现有执法力量,提高“见人、见车、见灯”频率,加强路面管控,做到了在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和危化运输车辆逢车必查”。
    充分发挥电子监测设备及微博、飞信、广播等新媒体的辅助功能,实现了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拥堵时“5分钟信息发布、执法人员10分钟到场、30分钟疏导”,最大限度地确保了特殊时段和重点区域安全通畅。重庆交通综合执法工作前不久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充分肯定。
    保安全保畅通,重庆交通为何不辱使命?除了对交通执法人员的合理备勤、科学安排,突出“人”在安全监管中起到的作用,还在提升设备设施的安全监管效率上狠下功夫。
    在全市已通车的2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安装固定测速仪150套、投入多功能远程视频执法车48台,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安全监管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区域联网智能监控系统,目前5000多个摄像头可对已联网高速路进行实时监控,不仅能够及时预警,还能为联动指挥、快速处置建立起资源共享平台。
    在强化现代技术装备投入和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之外,事实上,这还只是高速公路管理在探索“保安全保畅通”的冰山一角。本组策划旨在通过细节梳理出重庆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管理的经验和智慧,以进一步完善符合重庆特殊地域条件的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管理体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