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高速管理中心整治偷逃高速通行费打出组合拳

2015-02-28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自今年9月以来,宜春管理中心在省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为期100天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秩序专项治理活动,与地方公安、高速交警、路政联动,打出了一套整治偷逃高速通行费的“组合拳”,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偷逃通行费现象屡禁不止
    “大货车如火车一般,一辆紧接着一辆加速冲磅。收费员只要多劝说几句,就会遭恶语相向甚至暴力。”这是今年在沪昆高速昌金段赣湘收费站经常发生的事情。而在沪昆高速昌金段,赣湘收费站仅仅只是高速公路逃费乱象的一个缩影,仙女湖、宜春、新余、萍乡等收费站的类似情况也有不同程度存在。
    “自9月底320国道西村段实行全封闭修桥后,芦溪收费站车辆剧增,偷逃通行费现象也开始增多,特别是本地的一些货车倒车冲磅行为,呈现集团化、组织化、定时化的特点。”忆及当时的严峻形势,芦溪收费站副站长文志亮颇为感慨,他摆出一组数据:10月份一个零点班最多有220辆货车下高速,60%的车辆都存在冲磅、倒车等现象,而平时整日通车的货车也不过100多辆。收费站的压力巨大。
    那么,为何偷逃通行费的现象会屡禁不止?该中心收费部负责人坦言,违法成本低、巨额的利益诱惑是导致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关键原因。“加之货车司机有组织有计划地参与,形成了利益链,而且冲关车辆查处难度大,打击处理难、取证难,这些原因也都导致了逃费现象愈发严重。”
    打出“多部门协作、多管齐下”的“组合拳”
    8月29日,该中心组织召开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秩序专项治理活动动员会,成立了由中心总经理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并制定收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收费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冲关逃费行为。提出了“打击各种逃费行为在两个月内初见成效,冲关逃费现象三个月内基本消除”的工作目标。
    9月3日开始,各收费管理所陆续召开了高速公路收费环境整治联席会议,联合所属地市的公安、路政、高速交警等多个单位重拳出击。为了突出工作重点,整治领导小组在逃费现象突出的赣湘收费站、萍乡收费站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亭值班。有重点、分时段的对收费站和周边服务区进行蹲点,注意发现线索和证据,排查车辆通行情况是否正常,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于查获的涉案人员和车辆均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加收两倍通行费处罚,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为确保此次整治行动过后不出现违法现象反弹,宜春中心还与兄弟单位构建联合整治的长效机制,持续依靠地方公安及相关单位,打出了一套“多部门协作、多管齐下”的“组合拳”,把打击偷逃通行费转为常态。
    “高速公路收费环境整治要想做到标本兼治,就必须紧紧依靠兄弟单位,与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并且真抓实干到底,一定要有‘不见成效不收兵’的决心。”收费部负责人说。
    在整治行动开展之前,宜春中心便对所管收费站进行了多次综合调研,根据逃费车辆的主要时间、地点、类型、手段等情况进行摸排。除了强化整治行动的打击力度,宜春中心还积极营造整治氛围,广泛张贴整治通告,发放宣传手册,并在收费广场和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并借助媒体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教育、警示广大驾驶人遵章守法。
    整治期间,宜春中心还从从加强收费队伍建设入手,严格禁止当班人员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并要求每位干部员工认真学习廉洁工作相关条例,加强监督与引导。此外,宜春中心对收费站口监控设备进行了维修、调整,提高了监控装置视频清晰度,为打击取证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还加装了移动式封堵装置等拦截设施,提高对恶意冲岗车辆的拦截能力。
    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现
    一系列的有力举措净化了高速公路的收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也随之显现。
    9月7日,一辆车牌为黄鲁G975**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货车,急刹重量刚好达到免费标准。收费人员在认真分析其各个轴的轴重信息后,发现该车有严重的逃费嫌疑,当即要求其退出车道,按规定匀速驶入车道重新过磅。复称时重量超载6.3%,不符合绿通减免标准,缴纳通行费。
    9月20日凌晨2点,一辆车牌为皖M6***2的157型货车被查货一个男士藏在车底,手里牵着一跟绳索,绳索另一头捆绑着一块钢板垫板逃费。
    9月25日晚19点11分,从梨园驶出的沪D0**70大货车在湘东收费站利用急刹冲磅的违法行为偷逃通行费时,被当班收费班长发现。同天晚上20点02分、21点03分、21点28分,相继抓获利用急刹冲磅偷逃通行费的违法违规货车沪D5**60、沪D6**17、浙A9**77。
    9月24日晚11点23分,一辆牌号为皖KD**20大货车驶入湘东管理所,货车驶入车道后车身异常抖动引起了当班班长注意,随即发现货车车轴处有一自动液压泵。25日凌晨3点、26日早8点又连续查货两辆利用液压泵逃费车辆。
    ……
    截止目前,宜春管理中心共查获逃费车辆73辆,追收通行费4万余元。下一阶段,宜春中心将把倒卡、换卡、杀磅、冲磅等逃费方式列为打击的重点。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