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路统一费率 车主省钱攻略大PK

2015-02-28 羊城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从本月开始,广东省统一高速公路费率,部分高速公路的一类车收费标准有所上调,这令不少私家车主连呼“无数为”。不过,一些精明车主心中的“小算盘”马上打得飞快,各种省钱攻略在车主间传开来。
    近日,在网上陆续有私家车主公布一些高速公路路段的省钱路线。车主蔡先生家乡在陆丰,在深圳开个小档口做点小生意,经常开车来往于陆丰和深圳间。“惠盐高速从白云前站到坑塘径,一类车从15元变为16元,多了1元,我有时一周要走三四趟,钱虽不多,但现在汽油也不便宜,我这做小生意的还是能省则省。”
    蔡先生的办法就是绕路省钱。蔡先生说,在选择这种高速路加普通路的绕路方案时,要尽量选些和高速路平行的路段,如果绕行路线太长,会适得其反。蔡先生算了下账,他从深圳到陆丰,走高速的路线如下:从横岗的荷坳收费口上惠盐高速,往海丰方向走,在埔边收费口下高速,走205国道到陆丰,耗时1.5小时左右,到陆丰总路桥费154元。而绕行路段花的时间长一些:走深惠公路到横岗,到龙岗后沿省道经坪山、坑梓、惠阳、沙田、白花,到惠东后上205国道,经稔山、吉隆、海丰,到陆丰,一路收费约28元,可省下100多元,不过耗时约3个小时。两个路段耗油费相差几十元,总体来说,在没有急事的情况下可选择绕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也给大家介绍了一个省钱办法,就是使用粤通卡。据了解,粤通卡早已推出优惠措施,行驶广东省境内高速公路并使用粤通卡成功缴纳通行费的车辆,享受当次应交车辆通行费2%的优惠。也就是说,使用粤通卡的车辆,行驶在广东的有粤通卡系统的高速路,不但可以不停车交费,而且可享受九八折优惠。这虽然不是最省钱的办法,却是最省事的省钱办法。
    以蔡先生推荐的高速公路路线为例,从深圳到陆丰,总路费154元,如果使用粤通卡,大约可省下4元。广州车主许先生认为,用粤通卡虽省钱不多,但没有绕路方案耗时、耗油费之弊。如果不那么赶时间,最好是绕行方案加上粤通卡,这样就更省钱了。
    据测算,收费站人工收费平均单次耗时14秒,粤通卡电子缴费为5秒,粤通卡不停车缴费(ETC)不到2秒,其过车速度可达到每小时30公里。粤通卡的售价早在几年前已由50元降至30元。
    广州车主陈女士打算卖掉开了好几年的小汽车,改买一款带车载导航仪的车。“开了这么些年车,感到还是有车载导航仪好。”陈女士说,在广州市还好说,一出广州,经常就要问路,现在油也贵,一些高速公路一类车收费也涨了,有部导航仪“傍身”,出门前先选择最佳路线,还是好一些。
    虽然无法统计多少车主因为高速路统一了费率,而去买导航仪,但据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天河岗顶一带的电脑城了解,好几家销售导航仪的档口都说来问的人多了一些。在百脑汇的一家档口,销售人员表示,高速公路统一费率的消息公布后,公司已更新了高速公路的收费内容,“放心,都是最新的资料。”
    车主陈先生说,现在的汽车导航仪大都有路线选择功能,可选择最近的路线、最省钱的路线,还有综合各种因素的推荐线路,所以如果要省钱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准备一部导航仪,出门前先算出最省钱又不太耗时的行车路线,总比自己一段路一段路地计算要好得多。
    除了使用导航仪,车主出行前也可上广东省公众出行交通信息服务系统(www.gdcx.gov.cn)。这个系统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开发,上面有全省收费站的资料、客运资料、实时路况等资料,可指引车主寻找最省钱路线。车主还可以通过注册,向系统订制自己经常出行路线的信息。此外,车主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得到路况语音自动播报服务。这个系统的服务是不收费的。
    目前,市面上各种品牌的汽车导航仪十分多,而且质量和服务都参差不齐。家住丽江花园的赵女士说,她买的导航仪总喜欢将车往高速公路上引,明明可以走不花钱的新光快速,却偏偏要往华南快线上引。最令赵女士气结的是:一次她想去白云机场,按理是过新光快线,再通过市区在三元里上机场高速,不过10来元钱路费。谁知导航仪却将她导向走华南快线一二三期,钱花多了好几十元不说,还绕了一个大圈。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赵女士的导航仪很可能是使用了盗版地图以致定位导航不准。“车主在选购导航仪时,不要贪图便宜,要选择使用正版地图的厂家。”此外,要记得问清导航仪有没更新最新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