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建高速公路热度依然不减

2015-02-27 华夏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快富,修高速路。
    地方两会刚刚落幕不久,各地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计划已经鱼贯而出。从各省公布的数据来看,尽管东部发达省份对于高速公路的投资略有下降,但仍然保持高位;而多数中西部地区对于高速公路的热情不减,投资继续保持一定增幅。
    事实上,此前交通部对待高速公路的政策是“有保有压”,在建高速和确实有必要开通的高速公路保证建设完成,其余工作重点则以投资普通公路、农村公路为主。不过,去年完成的任务中,超额完成高速公路投资计划的省份仍不在少数。
    “去年发改委印发的《国家公路网规划》中规定,到2030年,国家公路网规模将发展到40.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6万公里。目前各地还有一定的建设任务,不过,发改委对高速公路的审批仍然比较严格,像几年前那样比较疯狂的建设不会再有,建设将逐步趋于理性。”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另一个方面,尽管规划铺开,但投资遭遇财政吃紧,高速公路融资正面临改革。
后继有力
    地方两会刚刚落幕,不少地方的高速公路规划已经喜获丰收。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很多地方政府都把高速公路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年投资计划之中。而在随后召开的各省交通工作会议中,许多省份设下的具体投资目标,较去年有不小的涨幅。
    云南省公路局局长吕云锋介绍,2013年,云南公路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5亿元,新增公路里程3888公里。2014年,将完成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其中,将加快推进18个高速路建设,包括推进瑞陇高速建设及丽香高速、华丽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实质性开工。此外,国省道改建、国防公路、路网结构改造也是工作重点。
    据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2013年至2015年,全省高速公路要新增投资150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15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4500公里。到2017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这使得云南公路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而在云南的北上方,重庆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刚刚通过了《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根据规划,到2030年,重庆将建成“三环十二射七联线”高速公路网,总规模达到4600公里。不仅对现有的成渝高速、渝长高速等射线高速公路进行扩能,扩能项目达250公里,还将新增2条射线,涉及高速公路里程139公里,增加两个省际出口。
    截至2013年底,重庆已建成通车高速公路2312公里,在建630公里,预计到2017年,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约3000公里。
    而在山西,据山西省政府网站刊文表示,今年山西公路建设投资计划安排210亿元,其中155亿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新建、续建27个项目共1665公里。同时,京新高速山西段及运宝高速公路黄河大桥等7个项目375公里将开工建设。
    事实上,不仅是地方在恢复对高速公路的信心,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中国政府网刊登的《怎样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中指出,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是交通扶贫的重要方法之一。要统筹考虑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的贯通,全面提高片区对外通道的运输能力。以国家高速公路为建设重点,打通重要通道的断头路和瓶颈路段,有序推进新增国家高速公路和国务院批准的区域规划内明确的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建成区域内国家高速公路网。“十二五”期间,建设规模约1.07万公里。“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新增国家高速公路和国务院批准的区域规划内明确的高速公路。
资金压力倒逼改革
    规划先行,但是“融资难、贷款难”仍是公路建设症结所在。
    2011年11月,由于信贷突然紧缩,融资80%来自银行的高速公路建设陷入资金链危局,陕西、云南等省先后曝出高速公路因资金短缺而停工或半停工。
    根据国家审计署披露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的10.7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到17.17%,即1.84万亿元。其中,因高速公路建设举借的债务,到2012年底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1万亿元。
    但是,我国高速公路面临的困境是,能赚钱的项目早就完成招商引资,剩下的在建和新建项目99%无人愿意投资,只能政府投资。而且剩下的这些地方,修路成本极高。
    以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为例,造价均高达每公里1亿元以上,按照银行贷款的一年期贷款利率6.56%来算,一年的利息为656万元/公里,加上养护的成本,每公里一年的支出成本近800万元。但建成后车流量少,收费标准比东部地区更低。而高速公路三五年需要一次“大修”,每年保养费均摊也高达每公里5000万元。
    “民众希望高速公路优质服务、低收费,政府希望多修路、少花钱,银行的希望则是高收益、低风险,高速公路投融资主体处于多重矛盾交织尴尬境地,必须寻求平衡。”云南公路开发投资公司财务总监彭良波表示。
    为了解决这种困境,吕云锋指出,今年云南将在争取“政府投资、资源换资”支持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平台融资、市场筹资、银行借贷、招商引资、利用外资、民间投资”等方式,变闭门招商为开门招商,变被动招商为主动招商,多渠道、多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同时,主动与省内外企业集团沟通,引进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集团,合作方式可以灵活多样。
    而山西省则转变高速公路建设方式,凡社会资本愿意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优先社会投资;凡市县政府愿意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优先市县政府组织建设;凡市场能够融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政府不再投资建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