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不可将乡村公路当成“高速公路”超速驾驶违规又危险

2015-02-28 贵阳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日前,笔者与朋友到乡下办事,车子行至一条乡村公路时,朋友立即加大了油门,车子飞速行驶起来。出于安全考虑,笔者赶忙提醒朋友减速慢行,但他竟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乡村公路车少人稀,又没有交警检查,路修得这么好,车子开快点没关系。”在当下,类似这位朋友这样把乡村公路当成“高速公路”的车主还不少。而据交警部门总结的农村各类交通事故中,“十个车祸九个快”是最直接的原因。

    近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村村通”的惠民政策,各地乡村都修通了水泥路或柏油路。由于路面平整、宽阔,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少,很多司机车子一到乡村公路就开得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但乡村公路弯道多、岔道口多,两旁堆积的柴草、砂石会阻碍视线,加上农村留守的多以行动迟缓的老人和好跑动的小孩为主,呼啸而过的车子,对于他们无疑是巨大的危险。

    乡村公路由于其地理位置和路面因素,加上路况复杂,根本不具备高速快行的条件。不少驾驶员因为乡村公路缺少监控设施,车辆行驶时有很大的随意性。但需要提醒驾驶员注意的是,安全行驶、文明行车行为意识在任何环境下都不能丢。珍视生命,遵守交通法规的口号不能只空喊在口头上,更应体现在平时行车驾车的点滴中。乡村公路与其他公路一样,需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行车,而这也是每一个司机行车之前必须要具备的“准行证”。

刘如福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