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 高速养护工以雪为令 不用通知自觉上路清雪

2015-02-27 新文化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3年2月3日晚,吉林省有一场明显降雪。第二天高速公路能否畅通?带着这样的疑问,2月4日,记者跟随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养护处处长徐晓华,来到了长春至靖宇这段高速公路。
    当天上午9点钟,记者坐上了徐晓华的车。汽车从长春南收费口驶出,高速路的探寻之旅启航。一驶进高速公路,记者开始四处张望,除雪车、撒防滑料的车辆层出不穷。记者发现,有三辆除雪车前、中、后间隔一致,相继驶来。前车在超车道除雪,中车紧随其后在行车道除雪,后车也离不远,在应急车道除雪,三辆车错落有致,紧密相随。
   “这是高速公路上除雪最常用的梯形作业模式,一环扣一环,可以将积雪从分隔带旁清理到边沟,既不造成对分隔带植被的损害,还有效地解决了雪堆清理问题。”徐晓华跟记者解释道。紧接着,道路开始逐渐露出它漆黑的本色,车辆行驶在路上,已经十分顺畅,一点都不像是前一天晚上下过了中雪,路面积雪最厚处可达20cm的样子。

  这白天才刚开始不久,路怎么就这么顺畅了?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正在进行除雪防滑作业的养护工付铁成,“我们凌晨2时就上路了,这除雪最讲究时间了。”付铁成说,一拖延,雪就会被车辆压实,形成雪结块,这时候就难处理了,但出来太早又没有效率,所以他们在雪下了一段的时候,立即开动设备,上路除雪防滑。
   “吃饭了么?”“没有啊!哪有时间吃饭啊,干完这些再说吧……”没说几句,付铁成又回到养护设备上,继续进行除雪防滑作业。11时30分,车行到了省高管局靖宇分局,在分局食堂短暂就餐后,记者踏上返程归途。

  徐晓华说:春运期间,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全省共有1683个养护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有小修队、有清扫工等。为紧急处理突发事件,省高管局养护处准备各种车辆200台,抢险人员600人。目前共储备融雪剂11747吨,防滑料3575立方米。
   “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需要随时上路,半夜三更出门是常事儿,这些年早就习惯了。我们‘以雪为令’,只要一下雪,都不用通知,养护工就自然来上路了,尽快让高速公路畅通。”徐晓华说,春运前,养护处要及时清除桥梁护轮带、隧道出入口内外、加减速车道、桥面等重点位置的积雪。对弯道、陡坡、大型桥梁及隧道等381处重点养护管理路段,储备了防滑材料,在特殊条件下急用。

  不间断作业11个多小时

  近年来,吉林省高管局养护作业已经日趋绿色环保化,他们从科技化入手,从以前多撒融雪剂,多撒防滑料的传统作业模式转换成以机械化除雪为主,融雪剂为辅的现代化作业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对高速公路及周边植被的损害。未来我省的除雪防滑技术将更趋绿色、环保、节能、高效。

  1时30分,记者看了看表,计算了一下时间,从凌晨2时到现在,高速公路上的除雪工人已经不间断作业11个多小时。在返程中,光洁平整的沥青路面已经完全显现出来,迎着灿烂的阳光,反射着点点星光,这一条高速路显得格外漂亮。记者不禁感叹,靖宇至长春这230公里的归途,真是格外舒心。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