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高速免费 北京推出出行宝典

2015-02-26 新京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将第一次实行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据北京市交通部门预测,国庆假期全市收费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155万车次,整体流量相较平日增长33.6%,比去年同期增长1.24倍。预计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交通负荷最大。

  在这次“免费行”中,政府部门将如何确保免费政策平稳实施?作为车主,在出行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新京报》通过政策梳理、采访首发等高速路运营方,今日推出“国庆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宝典”,希望能为各位车主的出行提供一些帮助。新京报记者 汤旸 郭超 薛珺

  双节期间高速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免费通行车辆范围: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 免费通行方式:小客车入口领卡,出口还卡后免费通行。

  免费通行时间: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收费公路范围:全市所有收费公路(包括机场高速)。

  北京市收费公路: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哈高速、通燕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津高速、京新高速、京沪高速、京通快速、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北线、六环路、国道110新线

  释疑

  免费时段如何计算?

  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行驶普通收费公路的车辆只要在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之间通过收费站,行驶高速公路的车辆只要在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之间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都可以享受免费政策。

  免费车型如何界定?

  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可以享受免费政策。

  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是指包括驾驶人在内座位数不超过7个(人)的载客汽车。8座及8座以上的载客汽车以及各类货车和客货两用车都不属于免费范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国家现有法规政策规定免收通行费的车辆除外。

  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且可免缴车辆通行费的摩托车,包括由汽油驱动的两轮摩托车(包括轻便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和正三轮摩托车,但不包括三轮汽车(即原三轮农用运输车)。通行车辆是否属于免费车辆,主要通过查验其《行驶证》及车辆实际情况认定。

  焦点

  收费口并非逐车检查行驶证

  收费口是否会检查行驶证?

  不会每辆都检查,对一些从直观上无法判断是否属于免费车型的将需要查看行驶证进行辨别,比如6座金杯车和9座金杯车,前者属于免费范围,后者则需要收费。不过,整个过程也会快速处理。

  因排队误时是否收费有弹性

  如果10月7日临近24时到达收费站,因排队还卡或堵车导致过了免费时段,是否需要缴费?

  首发:按照政策,过了免费时段就应该缴费。但在政策执行和管理上会略微有一些弹性,不会因为超出免费时点几分钟或很短时间,就一定要收费。

  是否收费以驶离高速出口时间为准

  9月29日晚11时30分进入高速路,30日零时15分驶离出口,是否收费?

  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因此不管进入高速的时间是否在免费时段内,只要驶离出口的时间在免费时段内,即可免费。

  而如果10月7日23时30分进入高速路,24时30分驶离出口,由于已经过了时点,应收取最后一次领卡至出口的通行费用。

  公路以过收费站时间判断是否免费

  对行驶普通收费公路的车辆是否免费,以车辆经过收费站的实际时间来判断。今年国庆节长假免费时段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执行。如果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9月29日23时通过某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就要按照规定缴纳通行费;如果该车继续前行,在9月30日0时以后又经过第二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则将免收通行费。

  支招

  免费时段将止 可就近下高速再进

  对行驶在高速公路的车辆是否免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来判断。

  在免费时段内可能无法驶离目的地收费站的,可结合行驶的实际时间和位置,提前选择合适的收费站,在免费时段结束前先驶离高速公路,然后重新领卡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这样抵达目的地收费站后的缴费额,就只是重新领卡后行驶路段的应缴费额,而不是行驶全程的应缴费额。

  走错收费道口可以照样领卡

  如果小客车不注意走到收费道口或ETC专道,怎么办?

  走错收费道口可以照样领卡。误走ETC则需要求助值守工作人员,发卡通过。提醒司机尽量走左侧免费通道,避免混行带来不便。

    专题聚焦“理性出行 安全出行 文明出行”:
    http://www.cngaosu.com/special/gscxzt/lxcx1209.html

    专题聚焦“理性出行 畅享京津冀”:
    http://www.cngaosu.com/special/gscxzt/cx1011209.html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