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破除“县县通高速”最后障碍 年底如期开通

2015-10-13 中国经济报道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前不久,随着缆索吊将最后一个节段的钢桁梁平稳、准确地吊装安装完毕,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上的控制性工程清水河大桥宣布全桥顺利合龙。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秉清在现场宣布,贵州省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的最后一个障碍被扫除,贵翁高速公路将在年底如期实现;与贵翁高速公路相连的开阳县,作为贵州2015年最后一个通高速公路的县,也将如期通路。
  贵州高速公路经过多年建设,特别是经过从2013年开始的“三年会战”,截至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中已有8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目前仅有开阳、望谟、册亨、道真、瓮安、德江、雷山、正安等8个县未通高速公路。除开阳县以外的7个县且与之相连的高速公路项目——望谟至安龙、凯里至雷山、务川至正安、道真至瓮安、沿河至德江等高速公路,在2015年底建成通车已成定局,上述7个县在2015年底通高速公路也已成定局。而与开阳县相连的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是否能在年底如期建成通车成为贵州全省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实现的最大障碍;清水河特大桥能否如期在2015年底建成通车,则又直接决定着贵州至瓮安高速公路能否建成通车。
  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70.722公里,采用BOT+EPC模式建设,投资方为中交投资公司、中交二公局、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中交二公局为总承包单位。项目自2013年8月开工以后,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艰苦努力,全线除清水河特大桥外,其余工程已基本完工。
  清水河大桥为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171.4米,主跨为1130米长的钢桁梁结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也是在建和已建的贵州最长的悬索桥。主跨分别由75个节段的钢桁梁拼接完成。
  清水河特大桥于2013年8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按照合同工期,将于2016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为加快建设进度,施工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中交贵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利告诉记者,为确保在2015年底建成通车,公司加大了资金、人力、物资的投入并科学合理地组织和安排工期。建设期还得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开阳县等单位和地方政府在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而工程技术人员采取的技术措施,则进一步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清水河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张明闪表示,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桥施工共创新、优化原设计方案共8项。如将原设计钢桁梁一个节段由10.8米长×9米高×27米宽,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到15.2米长×7米高×27米宽一个节段等。其中,板桁结合体系加劲梁运用到悬索桥,千米级大吨位缆索吊吊装钢桁梁这项创新技术,在国内属首次采用。这些创新技术措施不但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而且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