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嘉兴高速路政铿锵玫瑰坚守岗位保畅通

2016-08-09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进入七月份以来,嘉兴市天气持续“高烧不退”,气温一度数日达到38度以上,地表温度更是高达60摄氏度。在烈日的炎烤下,一群高速路政铿锵玫瑰却始终坚守在岗位,她们头顶烈日,脚踏火炉,在盛夏中静悄悄的绽放。7月28日,跟随嘉兴市高速路政大队路政员陆佳她们分别到嘉兴几条高速公路,体验了她们在高温下“炎”值爆表的日常工作。
  6:00 杭浦高速 及时制止违法施工
  早上6点,趁着太阳还睡眼惺忪,还没释放出小霸王的威力时,路政员陆佳已整装待发,开始了第一遍上路巡查。陆佳到嘉兴市高速路政大队已经2年,从青春校花已成长为一名路政老兵,在日晒雨淋之下,曾经稚嫩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从当初的“高露洁”变成了“黑妹”。
  陆佳说,选择这个时候上路巡查,是因为最近天气太热,一些违法企业或个人往往会选择这个时间点偷偷施工,你一不小心,一座鸭棚或者垃圾房就拔地而起,这个时候再去制止就很被动,所以我们只好提高巡查频率,睁大双眼,不敢有一丝懈怠,就是希望把违法施工都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路跟随陆佳她们开始了上路巡查,在巡查至杭浦高速绕城东匝道时,发现在匝道附近桥下一群人正在搭建东西。陆佳赶紧下去制止,经询问,他们正在搭建一座简易棚。陆佳找到他们的负责人,向他宣讲了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违法修筑建筑物的违法性,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施工,并消除违法行为,经过陆佳依法依据、耐心细致的说理式执法,当事人终于同意退出公路建筑控制区,再另行选址建造。陆佳说,今天事情发现的早,遇到的当事人还算配合,一般不配合的,经常和我们打游击,他们口头答应消除违法行为,但是我们一转身,他们又偷偷施工,有的还百般阻挠我们执法,我们都要跑好多趟,做好多工作,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保证高速公路的美丽整洁、安全高效。
  12:30 北接线高速桥梁检查不放松
  中午12点30分,路政员蒋惠芬顶着烈日巡查在高速上。蒋惠芬说,高速桥梁很多,我们在平时检查的基础上,特别注重高温天,特别是中午最热的时间段的桥梁检查,因为桥梁要“生病”的话,一般都是在特别热的时候生病,我们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我们还要经常检查桥下空间,防止老百姓堆一些杂草、垃圾和一些易燃物品。老百姓经常和我们躲猫猫,经常今天清理了,过两天又搬进去,真是防不胜防。每一座桥梁我们都要爬上爬下的去检查,特别是这个天气,我们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说话间,她们到一座跨线大桥,发现这里又有了一堆杂草和杂物,这要是一不小心着火,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二话不说,蒋惠芬就甩开膀子干起来,迅速将杂物清理出桥下,并再次粘贴告示,禁止在桥梁涵洞下放物品。虽然衣服一下子就湿透了,但是看到清理后干净的桥下空间,蒋惠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14:00 常台高速 事故现场高温“烤”验
  下午2时许,在常台高速王江泾治超站附近,发生一起单车撞护栏事故。巡查至此的路政员方丹萍发现情况后,迅速做好预警,在确定驾驶员只是受轻伤无碍后,将受伤的驾驶员转移到执法车内休息,并拿出随车携带的医药箱,为受伤的驾驶员处理伤口,进行简易的消毒包扎。而自己却顶着烈日在现场指挥、引导、疏通。
  此时的温度也越来越热,没有一丝微风,整个人就像烤焦了一样,真真是站立5分钟,流汗两小时,路政女将也戏称:“我就是奔跑的五花肉,我为自己带盐”。下午2时20分左右,交通终于疏导完毕,方丹萍又紧张的投入到事故现场勘验中去。同时对现场路面、边沟及交安设施进行清理,将车辆碎片,残渣清除转运,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烤”问,我们的铿锵玫瑰既是现场救援的指挥者,又是现场的急救员,此时的她早已衣服湿光,汗如雨下,但是在面对受伤驾驶员时,又悉心照料,温柔备至,因为她始终坚信,多一份坚守,多流一滴汗水,群众就多一丝清凉,社会就多一份平安。
  15:00 申嘉湖高速施工现场 高温排查保畅通
  下午3点。烈日当头,申嘉湖高速30K施工养护现场,一辆执法车上下来一个飒爽英姿身材曼妙的女性,她左手拿着笔记本,右手拿着一支“判官笔”,犀利的眼神一扫而过,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什么,不到5分钟,汗水已经浸湿了她的制服。这个时候她出手了,你不知道她何时出的手,也看不清她出手的样子,你只看见路上的各个标志牌已很快摆放到位,各项施工都在按施工方案严格进行,路上车辆都井然有序的通行。
  她叫倪红,是申嘉湖路政中队的路政队员。现在是公路施工的黄金期,越是高温,越是养护保养的最佳时刻,为了确保公路的施工安全,倪红每天都要穿梭在各个施工工地。倪红说:“现在在炎炎烈日下进行路面施工巡查,刺眼的强光让人眼睛发痛。同时,站在60℃以上的路面上进行徒步涉路施工安全检查,一股热浪会迅速从脚底冲上头顶,整个人好像瞬间进入了桑拿房中。”一天下来,倪红的制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队友间也每次打趣的说到,红姐,今天你又湿身了啊。当你问及辛不辛苦时,她莞尔一笑,湿身是小,安全是大。
  16:05 嘉绍高速 积极救护中暑养护工
  下午4时许,气温高达39摄氏度,正在巡查的路政员涂扬在嘉绍高速硖石出口附近发现一名养护工人仰卧在路边的钢质护栏下,脸色惨白,不停的抽搐和口吐白沫,看起来十分虚弱。
  涂扬判断,这多半是中暑了。情况紧急,涂扬立即拿出一把雨伞和一瓶矿泉水,帮助该工人边喂水解渴边遮挡烈日,并立即呼唤该地段其他养护工友过来帮忙。在其他工人的帮助下,涂扬迅速给中暑养护工脱下马甲,解开衣扣,并用民间“掐人中”的办法对他进行紧急救治。前后忙活了近10分钟,该养护工才渐渐苏醒过来,但双腿有些颤抖,并发出轻微的呻吟示意十分难受。见该养护工有意识了,涂扬就把中暑养护工扶到车上,用湿毛巾擦拭他的额头和身体,然后送他去最近的医院。医生说他有高血压和高血糖,幸亏我们送得及时,否则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达60℃,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20:00 沪昆高速大云治超站 严打超限保畅通
  晚上8时许,虽然路上还是热气腾腾,但是路上的跑运输的车子却逐渐多了起来,一场护航G20严打超限运输的专项行动也在持续的开展中。今天正好是路政之花邹姚琴当班,此时的她正在处理大厅紧张的处理着案件。从驾驶员的聊天中得知,我们的路政之花邹姚琴,被抓住过的司机都有很深的印象,因为脾气好,又漂亮,很多二进宫的老驾驶员都抢着让邹姚琴处理,有的时候邹姚琴都要下班了,驾驶员还拉着车门不想让她走,希望她能留下来处理,因为这样他们才会放心。
  刚处理完案件,这个时候办公室对讲机传来了一个呼喊,2号车道嫌疑车辆准备冲卡,请求支援。邹姚琴火速赶往现场,了解得知该驾驶员认为自己就是不超,也不配合执法人员的检查,和执法人员在车道里面耗了起来,并作出随时准备冲卡的准备。
  酷热的天气让驾驶员的脾气异常火爆起来,在得知情况后,邹姚琴主动走到驾驶员车旁,并主动给驾驶员送去一瓶水,和驾驶员聊起了家常,经过慢慢的聊家常,驾驶员情绪才逐渐稳定下来。而邹姚琴的制服在热浪的洗礼下,已经全部湿透。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驾驶员最终同意接受检测。经过检测站检测,该车车货总重70吨,超限15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