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高速公路大桥下

2015-02-26 北京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头上是一桥飞架的高速公路,路面宽广整洁,眼前是垃圾遍地渣土露天,与城市环境格格不入。昨天记者走访了京新、京藏、京承高速、京平、京哈等高速路的桥下,发现高速路高架桥下成了无人管的“灯下黑”地区。
    提起海淀的上地,许多人都会想到“高科技”这个词,确实,上地已成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区,记者的第一站就是来到京新高速上地桥下。

    从五环向北上京新高速,从第一个出口出来,第一个红绿灯左拐有一条小路,路两侧停满了车,剩下的地方勉强能允许一辆车通过。开进去,尽头是一个敞开的铁门,门右边挂着“北京中虹城建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牌子。记者发现,这里面竟然是一个破烂堆积的“城中村”。

    高速路高架桥的桥墩本来是被铁丝护网围起来的,现在只能断断续续看到护网的残骸。桥下停了不少车,紧贴着高架桥两侧建满了红砖小房子,西侧是一长排屋子,隔成一个一个的小间,东侧是几排房子,有的两排之间只有一米多宽。

    桥墩周围到处堆着废旧家具和各种各样的垃圾,还有许多摆放比较整齐的“破烂”。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正在把一些破旧的家具拆开,木板被分类堆在边上。一位带着孩子在路边遛弯的妇女告诉记者,她家是收废品的,住房和工作地都是这里,“每月700元,房子大!”对于这里的脏乱,这位妇女表示,“住在这里人不少都是干这个的,还成吧。”

    行走在这个桥墩下的“城中村”里,三三两两的土狗穿梭其中,还不时冲着记者吼叫,令人提心吊胆。在一间简易房前,一位骑着自行车驮着一个塑料泡沫箱的师傅,把车停在一个“胡同”口,然后一趟趟走进“胡同”里往泡沫箱里装打包好的盒饭。

    京平高速高架桥下黄土露天渣土乱堆

    由南向北行驶在京藏高速上,过五环上清桥,调头处的桥下也出现了不少垃圾。这里的桥下空间被白色的护栏围住了,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废纸、建筑垃圾散落在护栏里。

    从京承高速黄港出口出来,直接就上了京平高速,一路的高架桥让这条车流量相对较少的高速更显得“高大上”。从第一个出口出来就是和京密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一下高速路,这里的环境和从高速路上看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从桥下一调头,一堆占地两三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就堆放在路北侧的“绿化带”中,这个“绿化带”仅有两棵小松树,其余的地方都是黄土、黑土,白色的塑料和废纸散落在其间,异常刺眼。

    再向前,道路转到高架桥南侧,桥下是裸露的黄土地,别说绿化了,就连硬化都没有做,不少桥墩四周都堆着高高低低的黄土堆。顺着顺白路再向西,高架桥下两侧有的路段还出现了一堆堆黑色的土壤,其中夹杂着砖头、水泥等建筑垃圾,一眼望去看不到头。

    京哈高速

    垃圾池废品点路边聚齐儿

    京哈高速垡头桥下的东北角,绿化带突兀地出现一块面积四五十平方米的土地,红砖的墙上留着覆盖小广告后的绿色油漆块。地面上散落着的砖头、水泥块已经被压得几乎和地面持平,一个水泥垃圾池里外都是垃圾,垃圾池边一个塑料布和木板搭出的空间,可能是个简易厕所。空地的东侧,堆放着不少垃圾,一位收废品的大爷正在整理着他的“战果”,废品装满了两个绿色的大袋子,还有一个黑色的大袋子,边上堆放着不少废木板、旧衣物,这一小块地方仿佛是一块大“补丁”,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

    追问

    桥下归谁管

    高速路高架桥下的环境问题到底归谁管?记者采访了一位市政市容委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高速路高架桥下的归属问题比较复杂,一般护网内的环境归高速路产权单位,护栏网外的环境是属地负责。看似比较明确的权属划分,可是呈现在现实中的景象是不少高速路高架桥下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环境问题,高速桥下似乎已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

    本报记者 孙颖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