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和十堰两个部级绿色低碳交通试点进程加快

2015-02-27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武汉市按照优先考虑见效快、节能潜力大的原则选择试点项目,编制完成区域性试点实施方案,对纳入区域性试点项目的单位,逐个进行督办。目前,17个试点项目中13个正在抓紧建设,4个已经启动。其中,武汉天河机场交通中心节能减排技术综合应用、武汉交发LNG双燃料动力船应用等11个项目已完成投资9个亿,每年节约486吨标煤,替代燃油量2.4万吨标油,获得首次节能减排资金补助1932万。17个项目全部完成后,可产生节能能力1.68万吨标准煤/年、替代燃油能力8.92万吨标准油/年和减少CO2排放9.14万吨/年的社会效益。
  十堰市采取五项措施将试点工作落实到部门、企业、项目。
  一、推进结构节能。实施“丹江口库区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项目,干支联网、通江达海的水上绿色运输体系已现雏形。贯彻“公交优先”城市交通发展政策,五县一市三区均开通城市公交线路,全市平均每人每年要乘座公交74次。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仅2013年出资3500万元,全年投入5230万元新购143台城市公交车,公交出行分担率大幅提高增至40%。
  二、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应用。推广应用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累计施工281.7公里,施工面积达240万平方米。引入绿色照明技术,完成玄岳湾大桥LED亮化工程。完成武当山码头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建设。重视公路沿线碳汇林建设,在郧阳一级路、东环一级路建设中应用三维网植喷混植生植物护坡等生态环保技术。十堰亨运集团公司购置更新节能减排维修设备,降低了废气、废油、粉尘,购置30台驾驶培训模拟器投入使用,每年替代燃料共317.7吨标油。
  三、促进运输领域节能。累计淘汰老旧公交车辆800多台,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治理200多台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十堰公交集团LNG公交车累计达348台。累计拆改船舶91艘,降低了船舶能耗强度。
  四、提高运输效能。推行武当山景区旅游车队的封闭运营,改造通村客运班线、城际客运班线。如十郧线99台班线客车改造为44台公交车、十武线的67台班线客车改造为40台公交车,降低了能源消耗。城区周边10公里范围内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达到60%。亨运物流开辟了省内、省际多条甩挂运输线路。
  五、构建智能交通网络。初步建立了公众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如城市公交信息安全网、城市出租车信息指挥中心、亨运集团长途班线客运GPS调度中心、水路运输安全GIS监控网。十堰公交集团完成1000余台GPS车载智能终端设备的安装调试。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