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踏花留影者太多 湿地公园只得用围网保护薰衣草

2015-02-27 云南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连日来,薰衣草成了昆明市民和网友的热门话题。博友@洋芋焖饭发表了《春天,在昆明邂逅心中的普罗旺斯》的微博后,滇池边那个叫昆明“普罗旺斯”的地方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大量市民及外地驴友争相前往。但随之网友发帖称:“结果一夜之间,大量美丽的薰衣草惨遭践踏、破坏,被糟蹋得伤痕累累,美景不再,让人看后心情沉重。”
    市民和先生说,“因为被糟蹋,薰衣草美景边上不得已用高高的铁丝网围栏围了起来,隔着围网观赏薰衣草还有那么美吗?”昨天,市民鲁先生参观薰衣草时反思说:“薰衣草可以通过围网来保护起来,而谁能来拯救一下市民不文明的素质呢?”
    昨天,记者走访了湿地公园,发现“普罗旺斯”并没有关闭,薰衣草种植基地依然对外开放。记者在基地周边既没有看见种植员工,也没有看见管理人员,市民可以自由进入基地观赏。
    但见基地的几个入口处都有大石头“把门”不让车辆进入,并且还立有“车辆不能进入”的提示牌,但游客、市民可以步行进入。记者看见还是有人挪动挡在路口的石头,把车辆直接开进基地。记者看到现场有二三十辆市民开来的赏花车,其中,10多辆车停到了基地里面,即使是近日建设方在花丛中竖立了好几块“禁止入内,禁止拍照”的告示牌,但踏进花丛拍照的人还是很多。
    记者发现虽然被践踏的薰衣草不是太多,但花地里土壤被踩踏现象很突出,松软的土壤被踩板结了,还到处可见游客、市民乱丢的餐巾纸、香烟壳等垃圾。花地里修建的许多条路面原本可以供游客行走,但很多人为了拍照、赏花居然视脚下薰衣草而不顾,只图零距离接触花草。不到一小时的采访时间里,记者看见前来赏花者多达20多拨人,基本都是直奔花丛中拍照。
    湿地公园建设方即昆明滇池数字生态示范园管理有限公司刘总说:“本来在这个湿地公园种上薰衣草,就是给市民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供市民前来休闲,5月1日前后是薰衣草开花的旺季,但没有想到一些游客、市民不文明的行为,使得薰衣草遭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刘总表示,采取打木桩、拉围网保护薰衣草,纯属被逼无奈,“踩踏薰衣草,乱丢生活垃圾现象比较严重,很难控制,还有人坐在、躺在薰衣草上摆造型拍照,压倒了薰衣草。”刘总呼吁市民自觉珍惜、爱护薰衣草,毕竟薰衣草从种植到开花,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
    昨天,记者看见基地里的便道路面目前还没有铺好,刘总介绍说,路面还只是一种轮廓,等景观石到位,和大树栽好后,就把路面铺好。昨天,记者还看见有人在基地随地小便,因为周边没有公共厕所。刘总说:“以后还是会在这里建公厕的。”昨天开始,被铁丝网围栏保护的薰衣草只是面积最大的一块,还有一二十块面积小的没开始围铁丝网,刘总称薰衣草总共面积达300亩,将力争把每一块都用铁丝网保护起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