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绕城高速西北段全程55公里 小车跑一趟需38元

2015-02-27 人民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1月8日上午10时,昆明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也称西北绕城高速)正式通车。主线长55.27公里,成为昆明四环的重要一段。明年南绕城段建成后四环将实现闭合。该路段的建成,对昆明西北过境交通流的分离,缓解昆明主城区交通压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经桃花村-沙朗-大波村-八宝山,主线全长55.27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共有桥梁31732米/单幅100座,隧道17418米/单幅10座,有7处互通式立交,桥隧约占路线长度的43.77%。目前主线九龙(竹园)收费站14个通道(含有2条ETC通道)都已打开,静待车辆的通行。
  据悉,昆明绕城高速西北段为经营性收费公路,收费期限为30年;其通行费收费标准按照云南省高速公路定价机制,实行五型车分类收费,对货车实施计量收费,基本费率标准为普通路段客车0.50元∕车公里、货车0.09元∕吨公里,500米及以上桥梁隧道客车1.10元∕车公里、货车0.187元∕吨公里。根据收费标准,一辆7座以下小车跑完西北绕全程收费38元,一辆2~5吨客车跑完西北绕全程收费68元(全程包括已经通车收费的西北段一期工程连接线的4公里)。
  西北绕城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网)中南北纵向线重庆—昆明高速公路中昆明—磨憨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西部开发省际通道兰州至磨憨公路的重要路段;云南省“9210”干线公路骨架网(9条放射线、2条环线、10条联络线)的环线之一;也是昆明绕城高速公路网“两环五射”的外环之一,对推进昆明北部地区的开发和实施“一湖四环”、“一湖四片”的战略目标,促进昆明成为现代化的国际性城市,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记者现场观察,可能是因为刚通车,老驾们不熟悉,外加过路费不便宜,昨日通车了老半天,都没见几辆车通过。相关人士称:“除非昆明市将限制货车不准进城,不然西北绕城高速的车流量不会有太大改观。”
  西北绕城高速起于安宁市大桃花村,止于昆曲高速昆明北收费站,通车后连接已建成通车的安楚、昆安、昆曲高速公路、昆明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安宁-晋宁)和武昆高速公路。昆明绕城高速西北段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改冒表示,西北绕城通车,发挥过境路网体系的整体效益,通车后从滇东北至滇西、滇西南的过境车辆和沿线车辆都可实现过境交通流的分离,缓解昆明主城区交通压力,改善城市景观环境作用非常突出。
  对于居住在北市区,特别是金色大道、北辰大道附近的居民而言,西北绕城高速的通车或许将告别“晴天一脸灰,雨天两脚泥”的出行“苦修”,以及多年“夜不成眠”的难受。不过,想真正告别这样的日子,还需要昆明市出台相关方案,限制过境货车不再进城挤占城市内道路才行。
  昨天上午10时,昆明绕城高速西北段通车后,九龙(竹园)收费站前空荡荡,要等大半天才陆续有几辆车通过……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11时左右,晚报记者才看到一辆大货车向收费站驶来。而随后,记者一路体验至和平村收费站,道路上的车辆依然非常少,行驶在这段高速上的货车更是难觅踪影。
  晚上9时15分,记者来到了金殿立交的出匝口观察,这里是从昆曲高速通行的大货车进昆明主城区的主要出口之一,从金殿立交下来后,就可以进城了。可记者一直等到晚上9时45分,才看到了不超过10辆过境大货车从此经过。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九龙(竹园)收费站,这里是从昆曲高速上到西北绕城高速的必经之路。记者是晚上10时15分到此观察的,一直等到了10时40分,才见到有一辆过境大货车和两张小货车经过此地。当晚11时40分,记者来到北辰大道,发现这里的过境大货车已排成长队。
  “从今天白天过收费站的车流量比例来看,小车居多,大货车比较少。”西北绕城高速九龙湾中心站站长米永华说,由于大货车司机考虑到收费和对新开高速路况不熟悉的原因,预计刚开始车流量不会很大,并且小车到北边也会由于收费原因,部分还是会选择走老路,“未来的话,除非昆明市将货车限制不准进城,那么绕城高速的车流量或将多一些。”
  昨日上午11时许,晚报记者驱车从九龙(竹园)收费站拿卡进入到西北绕城高速,行驶没几分钟,就来到茨坝立交,随后钻进了长达1798米的茨坝隧道,茨坝隧道有一个大弯、角度平缓,隧道路面有些坡度,行驶中驾驶员需要注意坡道变化。出了茨坝隧道,就能看到指示牌,根据指引提示,要到北市区、茨坝、北二环的车辆前方就是出口匝道。
    出了茨坝隧道,继续行驶一段时间,就进入了西北绕城高速最长的一条隧道——长达3860米的长虫山隧道。进入这条隧道后,手机信号渐渐没有了。这里需要提醒老驾们注意:隧道内部路线有个拐弯,路面也带有坡度,建议控制好车速,不同车型按照限速标准行驶,不要随意变道超车。
  行驶出隧道后,再往前开10多分钟,经过桃园立交,便迎来了河外村、沙靠村两座500多米的大桥。需要注意的是,桃园立交收费站连接轿子雪山旅游专线,从这里可以经过大普吉路口—昆沙路进昆明主城区,也可绕行昆禄老路。如果老驾们想从西北绕城高速去新通车的武昆高速,前行穿过西北绕城高速最短的一条沙靠隧道。这条隧道只有470米长,可由于没有灯,黑乎乎的。加上这个隧道也有缓弯,行驶经过一定得打开车灯,小心驾驶。晚报记者也建议,相关部门白天时最好打开沙靠隧道内的路灯。
  驶出沙靠隧道不久,我们就到了乌龟山立交收费站。乌龟山立交横跨武昆高速,设计了8条匝道,乌龟山里全部是V字形的山坡,无论主线和匝道都是桥梁,设有4个收费站匝道。如何绕行,根据路面指示标志引导就不会错。不过需要提醒老驾们注意的是乌龟山立交附近,有一段大桥在山与山之间,正好是风口位置,要注意横风,与此同时还有2段长下坡需要注意,一个是乌龟山立交前行5公里就到了团结立交收费站,这一路上有一个7公里长的长下坡;而从团结立交到明朗立交这一段也有一个6公里的长下坡,需谨慎驾车。
  继续前行到团结立交,这里到昆明市区、黑林铺等路牌均有指引,而到和平村立交后,则根据路牌提示前往昆明市区、安宁、太平、楚雄等指引路牌也随之出现,驾驶员可提前做好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和平村立交并没有设置收费站,去滇南方向的车驶出和平村立交后,在安晋高速第一个收费站出站,收费为38元;而往滇西方向的车在和平村立交驶入通往安宁、楚雄方向的匝道后,进入昆楚高速,在最近的和平村收费站出站,收费为34元。
  记者在西北绕城高速上体验时发现,沿线的明朗服务区、黑上厂服务区都还未建成。陈改冒说,西北绕沿线设置3对服务区,包括加油站、加水点、餐饮等,目前还在建设中。相关人士还表示,大货车上西北绕城高速将会严格治理超限问题。
  “近60公里,小车跑完全程收费38元,我们的收费比武昆高速要低一些。”西北绕城高速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改冒说,西北绕城高速的桥隧约占路线长度的43.77%(昆武高速此项数据约为42.1%),可以说是目前云南省已建成高速公路中,桥隧比最高的一条高速路。陈改冒说,关于这条高速的收费,已经是在考虑了市民的承受能力后制定的,“比如这条高速,500米及以上桥梁隧道客车1.10元∕车公里,而武昆高速的500米及以上桥梁隧道客车1.40元/车公里。”
  西北绕城高速何时通车,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昆明西北绕城高速计划通车时间几经更改,仅今年报道过的通车时间就推迟3次。就此,陈改冒回应称,工程经过3年的建设并验收合格,除了沿线桥隧比高外,建设过程中还出现建设资金紧缺、征地拆迁阻力等重重困难,“就征地而言,大概征了6000多亩,包括林地、荒山等”。
  西北绕城高速昨天上午正式通车,由于刚刚开通的高速许多老驾不熟悉,所以上午2个小时里走的车还不多。晚报记者发现,让老驾们最头疼的,还是西北绕城高速上3座互通式枢纽立交——九龙湾立交、乌龟山立交和和平村立交。来到这几座立交上,匝道“飞来飞去”把眼都看花了,怎么绕行头当然“很晕”。
  西北绕城高速上共有7座立交、6个收费站,其中九龙湾立交连接昆曲高速、乌龟山立交连接武昆高速、和平村立交连接昆楚和安晋两高速。
  九龙湾立交是西北绕城高速与昆曲高速的互通立交,从北市区上下西北绕城高速,目前最好的线路就是九龙湾立交。往城内方向行驶1公里左右就是清水河立交,可方便地转入沣源路、穿金路、北京路、龙泉路等主干道。滇东北来车出了昆明北收费站,一条新修的4车道入昆专用线会带老驾来到九龙湾立交匝道口,根据指示标志右转进入西北绕城高速,直行前往昆明市区。
  提醒大家的是,老昆曲高速出了小庄立交还是双向4车道,但在严家山路段,却变成单向4车道的出昆专线了,这就是九龙湾立交的分流匝道——左边去西北绕城高速,直行到昆明北收费站。如果不小心冲过了头,只能开车进昆明北收费站,从乌龙立交绕道东绕城高速双龙收费站调头,再出昆明北收费站才能绕得回来。
  在昆明北收费站入昆方向最右边的收费车道出口,有一条新修的道路,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说,这是新修的“哨九线”,并不连接西北绕城高速,它可以从九龙湾前往野鸭湖。
  乌龟山立交连接武昆高速,从这进武昆高速,经普吉互通式立交就能进入昆明主城了,往富民方向可到禄劝、武定、元谋、永仁,出省至四川攀枝花。乌龟山立交穿越的全部是V字形的山坡,西北绕城高速主线在最上层、最中间。巧“绕”乌龟山立交匝道要记住它的共同点——4条主要匝道在中段都分叉,变成8条各去不同方向。
  从武昆高速要上西北绕城高速,先是一条匝道上坡,在中间的时候分为左转和右转,一边是上西北绕城高速往桃园立交方向,另一边就是上西北绕城高速往安宁方向。相对应的,从西北绕城高速要进入武昆高速,先是一条匝道下坡,再分成2条匝道,分别进入武昆高速的武定方向或昆明方向。以此类推,都有指示牌很容易分清楚。
  从嵩明去往昆明、武定方向的车辆,进入下行匝道后通过Y形路口,左边去往昆明方向,右边则去往武定方向;从安宁去往武定、昆明方向的车辆,进入下行匝道后通过Y形路口,左边去往武定方向,右边则去往昆明方向。
  从武定去往嵩明、安宁方向的车辆,进入下行匝道后通过Y形路口,左边去往嵩明方向,右边则去往安宁方向;从昆明去往安宁、嵩明方向的车辆,进入下行匝道后通过Y形路口,左边去往安宁方向,右边则去往嵩明方向。
  和平村立交并没有设收费站,通过立交进入昆楚高速、安晋高速,可以方便前往滇西北方向、滇南方向。如果想走昆安高速回昆明进昆明西收费站、碧鸡关隧道,注意匝道上的分流标志,不用出和平村收费站。如果要走老路回昆明,要先出了和平村收费站,再往车家壁去。因为和平村收费站在立交桥和安宁之间,想走老路的老驾在匝道“Y”形路口分流时,应选择安宁方向。
  和平村立交这里,西北绕城高速去安晋高速是“直达”的,去昆楚高速要走匝道,也是因为地形限制。老驾们来到匝道口时,一定减速看清路标,是去昆明、安宁、楚雄还是曲靖、昆明、玉溪方向,如果错过了匝道口,就要多行驶6~12公里才能绕回来。

来源:春城晚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