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会议期间 北京市上下交通服务被盛赞

2015-02-26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1月11日下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APCE期间,全市70万交通人全力奋战在会上交通服务和社会面交通保障一线,为市民正常顺利出行保驾护航,为参会代表安全准点出行无悔付出。APEC期间,城市交通运行平稳顺畅,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摆渡车循环发车精确到分……“畅通北京”引市民好评,“北京速度”、“北京服务”被参会者盛赞。
    完善的机制确保交通服务高效运转
    为圆满完成APEC会议期间的各项交通保障工作任务,北京市交通委精心准备,严密组织,恪守纪律,团结协作,成立了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下设机场抵离、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雁栖湖四个会上交通运行调度分中心以及道路保障、公共交通和运输秩序三个外围交通保障分中心。组建了专车服务、会议专线车、会议转场及重大活动、工商界等八个交通服务团队,形成了对接各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机制,确保政令畅通、运转高效。
    服务车队主打“中国制造”
    为做好各参会代表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市交通委累计筹措各类交通服务车辆2696辆。其中直接上会服务车辆1767辆,抢险维修车辆29辆,用以保障车辆安全运营;出租车保点车辆400辆、租赁车辆500辆,用以满足参会代表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
    会上服务车辆中,企业赞助车辆为843辆,全部为国产品牌,如一汽红旗H7,北京汽车绅宝2.3T、1.8T,北京汽车蒙派克、欧辉客车,上汽荣威350,大通G10等型号,加上行业自有国产品牌车辆,本次直接上会服务车辆国产品牌占60%以上,会上服务车队主打“中国制造”,充分展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制造实力与民族自信。
    为了保障各国参会代表舒适乘坐,市交通委更是将每个细节做到极致。由于会议保障用车很多都是新的,难免有味道,他们通过开窗通风、烘热、放置活性炭、光触媒等方法给车辆除味,还请专业的汽车质量检测机构做检测,确保车内空气全部达标。
    到达时间精确到秒,精准服务体现“北京速度”
    APEC会议期间,北京交通保障车队司机张景光载着一位俄罗斯代表团成员,从王府井附近的宾馆前往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路畅行无阻。看到这位远方客人对央视新楼等路旁景观很感兴趣,张晨光和随车志愿者便用英语向他介绍了沿途北京历史文化。下车后,这位俄罗斯代表回头向他们挥手,并用英语大声喊道:北京真美,中国真棒!
    这是APEC会议期间,交通运输服务的一个片段。据APEC会议交通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人员介绍,国宾车队到达时间精确到秒,摆渡车到达时间精确到分。
    准点的背后是最佳线路的选择与刻苦的练习。负责交通保障的司机们提前准备,多次演练,对从机场到各个宾馆、从宾馆到会场的线路都仔细勘察多遍;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多少路口、多少转弯、等多久红绿灯都详细记录下来,做到烂熟于心,摆渡车循环发车精确到分,有效保证了参会代表和会上人员的安全、准点出行。
    据悉,为经济体领导人及高官提供VIP服务的国宾车队,共有车辆近600辆,以红旗、北汽绅宝等国产车型为主。驾驶员经过了严格的选拔,不仅驾驶经验丰富,且长期为重要嘉宾、政要提供服务。为了确保为经济体领导及高官提供精准服务,对驾驶员从服务礼仪、安全驾驶等方面进行了三轮封闭式训练。经过对跟车距离、停车泊位、行驶路线等内容的反复演练,国宾车队的服务做到了精确到秒,精准无误。
    精细化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保障各国代表团和办会人员顺利出行,会上共设置了摆渡班线50条,其中机场抵离班线9条、经济体代表会议摆渡班线24条、媒体摆渡班线2条、工商界代表会议摆渡班线7条、雁栖湖摆渡班线8条。
    为了减少乘客等待时间,摆渡车从最早设计的按点跑到按点与按需相结合运行。北汽集团的张力,负责国家会议中心P3停车场指挥调度,“高峰时期一刻钟发一班车,人少时一小时发一班车,并做到随到随走,不让乘客等待。”为了方便乘坐,在各站点设置了明显的站牌标识,志愿者随时引导乘坐。“精细化是本次保障的最大特色。”会上保障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市交通委共选派驾驶员、调度员、管理人员、维修人员、抢险人员以及交通志愿者等共3612人,为参会的各国领导人、经济体代表、工商界人士、残疾人代表、媒体记者及中方办会人员提供运输服务。从机制设计、组织指挥、运行调度等环节都采取闭环式精细管理,保证了会议交通服务高效运转。为了提高参会代表乘车舒适性,533名交通志愿者全方位提供乘车引导、语言支持、信息咨询等服务。
    截止11月12日16时,累计为会议服务提供车辆6397车次、服务29927人次,累计安全行驶里程120491.9公里。
    截止11月11日,出租车累计安排保点2700余辆,完成2200余运次,运送代表4200余人次。
    8辆仿古铛铛车亮相APEC雁栖湖
    在雁栖湖会议中心,8辆电动公交“铛铛车”吸引了大批境外媒体与各国代表团的目光,大家纷纷上车体验、拍照留念,成为本次APEC交通服务的亮点之一。
    “铛铛车”采用纯电动空调车型,实现了零排放,车长12米,高3.45米,车辆的外观、内饰和驾驶员的着装都全部按照1924年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仿造而成,原汁原味再现了老北京风情。观光车上还提供免费无线WIFI,车内安装有空气净化设备,在车辆尾部还有仿真驾驶台体验区,乘坐该车的各国代表团纷纷竖起大拇指,认为该车不仅运行更加平稳、安静,绿色环保,而且内外车饰均采取仿古装饰,古朴大方,充分北京文化特色。
    市民绿色出行支持APEC,公交出行比例从47%增长到56%
    我市在APEC期间实行10天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对部分地区实行交通管制。面对暂时的出行不便,市民们纷纷表示理解与支持。西城区市民李先生表示,“这样的盛会在北京召开是我们的骄傲,这暂时的不方便算不了什么。予客人以方便,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
    而更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来支持APEC在北京的召开。据统计,11月3日至11日,我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明显提高,从47%增长到56%;公共交通客运量增长164万人次/日,增幅约8%。地面公交日客运量明显增长,日均增加146万人次,增幅达11%。地面公交客运量2014年首次、并连续四天(11月3日至6日)突破1600万人次。会议期间,地面公交早晚高峰准点率达96%.
    APEC期间的交通状况更是让市民纷纷点赞。11月3日至11日,我市交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道路畅通。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明显下降,由6.9(中度拥堵)降至2.1(基本畅通),降幅达70%,平均速度增幅达50%。
    在保障APEC会议顺利进行的同时,我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行业加大保障力度,保障市民正常工作、生活需求。APEC期间,我市公交企业配车2万余部,日运营车次16万余车次, 机动车单双日限行期间,增加400辆车,提升2%公交运力;全市轨道交通17条运营线路加大运力保障,平峰运行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交通运输部门采取要求出租企业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对出租车出车率进行监测等措施,确保本市出租车出车率不低于80%。会议期间,出租汽车实际出车率达81%,有效满足了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从11月1日起,市交通委派驻人员进驻市交管局在北苑开设的货物运输服务窗口,与市安监局、交管局联合办公,对危化品运输加强管理,对肉菜蛋奶运输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肉、蛋、菜、奶等鲜活农产品运输。
    10支道路应急保障队伍确保万无一失
    为确保交通基础设施万无一失,北京交通还组建了10支应急保障队伍,加强路面巡逻,遇到突发情况,15分钟内将有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单位完成了怀长路等道路建设、改造项目,完成了长安街、东西二环路大修工程,围绕APEC会议、主要旅游景区等周边,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路等环路沿线全面开展了道路、桥梁、设施的排查整治和养护工作,完成了275座桥梁、79.5万平方米的整治工作。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了会议途径路线、住地、会场、“四站两场”、繁华商业区及旅游景点周边运输环境秩序情况摸排和整治,对出租、旅游、省际等重点运输行业和重点区域黑车开展了专项整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