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全督查中心明确规定信息体系 实现业务标准规范

2015-02-26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信息是反映业务情况的有效渠道,是体现日常工作的有力载体。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督查事务中心(督查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以“重时效、高要求、严标准、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督查业务信息管理力度,推进信息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中心督查效能。为便于市交通委及行业监管部门及时了解督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安全隐患问题实时反馈,督查中心结合督查工作实际,制定了《安全督查工作信息报送制度》,明确规定了安全督查工作信息的责任部门、分工要求、撰写格式、报送时限,形成了包含安全督查工作周报、月报、动态、专刊、分析报告等的安全督查信息体系,实现了督查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并为督查人员的工作考核与绩效评定提供了客观依据。
    一是以督查动态、快报时时反馈督查情况,突出信息反馈实效性。“安全督查工作动态”是依据督查人员日常督查工作实际,将总体情况、工作结果、有关数据等情况进行说明的工作信息。《制度》规定,安全督查工作动态信息需随时通过市交通委OA系统呈报,做到“一事一报、表述清楚”,若发生突发或紧急重大的动态事件,信息应立即报送。在“春运 ”、“两会”、“国庆”等重点时期以“督查快报”连续报送每日督查情况,保障督查具体事项的动态性和时效性。
    二是以督查周报、月报定期总结督查问题,突出信息反馈规范性。通过每周报送“安全督查工作周报”,督查中心将上周督查总体情况、主要问题、督查回查问题情况、下步督查重点等进行梳理、反映,并为年终数据统计提供依据。通过每月报送“安全督查工作月报”,督查中心将月度督查数据统计、重点专项督查情况、制度建设情况等进行分析、小结,同时对“两局一队”、交通行业企业等有关单位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过程中的情况与经验与做法进行月度总结。
    三是以督查专刊、分析报告反映行业安全现状,突出信息反馈质量与深度。对于重大安全行动、行业重点问题,督查中心将通过“安全督查工作专刊”与“安全督查情况分析报告”的形式进行集中、深入的挖掘,统计数据,分析原因,同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截至2014年9月,督查中心相继撰写了《2014年第一季度交通行业分析报告》、《水域游船行业安全督查分析报告》、《轨道交通车辆段安全督查分析报告》、《新改建道路施工工程专项安全督查分析报告》等6篇分析报告,对不同阶段、重点行业的安全运营情况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交通行业安全形势。
    由督查动态、快报、周报、月报、专刊、分析报告等信息构成了安全督查工作信息体系,撰写认真,层层递进,有效地将各时期、各阶段、各行业的安全督查情况如实如期反映,实现了信息报送科学化、规范化,保障了督查效能发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