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辽等多地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部分省市愿意调整

2015-02-27 中国广播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年关将至,北京、天津、安徽、辽宁等多地公布了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的规定。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尽管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已确定,仍有部分省市表示愿意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其中黑龙江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吉林在发出除夕不免费的通知同时表示,不排除国家相关部门考虑除夕当天很多人回家的事实,下发临时通知将春节高速免费的时间提前,如果国家下发这样的临时通知,吉林会立即执行。

  京津辽等多地除夕高速不免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北京、天津、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市已经明确,由于除夕并非法定节假日,因此当天小客车走高速将不再免费。

  春节期间北京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从正月初一至初七(1月31日0时起至2月6日24时)。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免费通行政策将影响5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结构和出行时间,特别是正月初六、初七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车流高峰。

  据每日新报报道,由于除夕不放假,天津除夕当天高速不免费。天津境内17条高速公路将在春节期间免费通行,包括G1京哈高速公路天津段、G18荣乌高速公路天津段、G2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G25长深高速(600548,股吧)公路天津段(原唐津高速公路)、G2501滨保高速、S1津蓟高速公路、S11海滨高速、S2津宁高速公路、S21塘承高速公路(一期)工程、S3津滨高速公路、S30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S4津港高速公路、S40京津塘高速、S50津晋高速、S60滨石高速、S6津沧高速和S7津保高速。

  记者了解到,按照《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辽宁省制定的全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这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在这期间出行,辽宁省内各条高速公路才会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除夕当天小车走高速将不再免费。

  安徽省省交通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有车一族要赶在除夕当天开车回家过年,经过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需要缴费。 “自1月31日0时起至2月6日24时,才会执行免费通行。

  部分省市表示愿意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

  黑龙江高速公路管理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关于小型客车假期通行免费的具体细则已初步制定,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这一细则将报请省政府批准,并于2014年1月中旬,即春节前半个月时正式向社会公布。

  成都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春节假期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以及具体免费车辆范围,仍没有最终确定。“但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相关的政策最终出台也会根据群众意见进行研究安排。”该工作人员表示,预计具体免费时段将在节前确定。

  专家、委员、群众希望地方考虑民意 制定免费政策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书记武东晓说:“国家关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出台之前,河南就曾出台过自己地方的高速通行免费政策。从2001年春节起,河南就开始免收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通行费。此后每年春节,河南都会实行免费措施,让很多人对河南高速留下了美好和人性化的印象。最初确定春节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为一天,即大年初一。2007年,免费时间由一天增加至一天半。从2008年开始,免费时间又增加至两天。”

  武东晓建议,河南能否在省内实行除夕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此举不仅能让更多人享受到政府的人性化服务,也能提升河南的形象。

  成都市政协委员、市交投集团路桥经管公司朱锐说:“除夕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不放假确实是个问题。”他表示成都可否考虑在除夕当天对市域高速予以免费放行。比如,除夕当天从下午2点开始,对市域内的高速免收通行费,也可以时间放在5点,这样让家在成都二三圈层的市民灵活回家。比如一个人的家在蒲江,那么他通过免费的市域高速方便到达。

  按照中国人传统,除夕年夜饭要一家人吃才算过年。不少群众表示春节高速路免费不是从除夕当天开始,而是推后到正月初一开始让人很失望。在北京工作的山西人赵先生表示,要跑长途回家的车主,通常都会在除夕前就启程回家了,但对于他这样短途回家的车主来说,除夕当天上午在北京贴完对联再开车走也不迟。他希望今年除夕也能实行高速免费通行。

  据了解高速除夕不免费,辽宁省23万辆车受到了影响。辽宁市民张女士希望表示,虽然除夕这天不算节假日,但是肯定会有很多人会在这一天回家,以在大年夜跟家人团聚。能不能临时“特赦”一天,哪管提前半天儿呢!也会方便很多人。

  除夕当天北京高速通行不免费 初一至初七免费

  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时间或为2014年1月31日0时至2月6日24时。

  2014年部分假期安排

  一、元旦:1月1日放假1天。

  二、春节: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三、清明节:4月5日放假,4月7日(星期一)补休。

  四、劳动节:5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5月4日(星期日)上班。

  五、端午节:6月2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六、中秋节:9月8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七、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8日(星期日)、10月11日(星期六)上班。

来源:中国经济网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