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2014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解读

2015-02-28 张家口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实现路畅人和,一直是张家口交通运输人的职责所在和价值追求。2月17日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报告的内容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勇于担当力促两个转变》报告,字里行间折射出“办民生交通,树行业好形象”的民情民意。

  面对2014年的机遇和挑战,透过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会,我们看到了张家口交通运输事业新的一年将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实现绿色快捷方便出行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的决心和信心,立足“两个转变”(由速度交通向效益交通转变、由交通产业向产业交通转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申办冬奥会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狠抓项目建设,完善交通运输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交通运输由重视公路建设向重视港航和铁路建设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重视高速公路建设向重视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转变。 这些都为2014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高速公路建设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交通项目。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通道网,2014年张家口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全市经济建设的大规划中,交通建设大力实施向经济重点区域倾斜,向园区倾斜,尤其是保障冬奥会项目建设。今年计划推进7个高速公路项目,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全面开工,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二秦高速公路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并做好项目前期招投标工作;张石高速公路蔚县支线计划完成投资0.3亿元;城市快速路西环连接线将完成投资1.2亿元;宣左一级路重点路段开工建设。省属项目中,张承高速公路二期完成投资25亿元;张涿高速公路完成收尾工作,全线正常运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我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决定了公路交通在各种交通中占据着主要地位,而兴建公路则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除国家和地方配套的部分资金外,需要大量依靠融资来解决。尤其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走政府融资的路子越来越难。

  为破解筹融资难题,今年交通运输工作会上提出,我市将创新融资模式,走资产证券化的路子,将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延续资金链不断裂,坚持推进利用通泰控股集团自有土地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继续加大与银行对接,加大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的力度;推进在交通项目中采用BOT模式建设,改革公路投融资体制,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利用市场化手段的能力;采用新的金融产品,通过发行中期票据、企业债券、信托等方式,有效增加资金来源;利用京张共同申办冬奥会的机遇,在涉奥项目上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申奥办汇报,向省政府、市政府和县区政府汇报沟通,通过行业支持,财政投入、税收返还、优质资源划转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使项目建设步入了化解融资难的“破冰之旅”。同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从严管控资金;夯实公路建设投资控制的主体责任,优化工程设计,严控设计变更,降低工程造价;科学制定养护工程方案,提高资金的运营效益。

转变发展方式,助力绿色运输崛起

  党的十八大强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是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之一。因此,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的一项艰巨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14年,我市将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增强运输领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主城区和各县区优先发展公交战略,鼓励运输企业引入环保低碳节能车辆,淘汰落后车辆,严禁超标准排放车辆上路营运;稳步推进绿色公交发展,2014年我市主城区新购置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或电气混合动力公交车达到100%;鼓励各县区发展清洁能源公交车或新能源公交车,新购车辆中,新能源公交车或清洁能源公交车达到65%以上。

  发展绿色出租,2014年报废更新出租车460部,全部更换为双燃料车;完成出租车“油改气”车辆改装200部;完善县区出租车管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出租车,到2014年底,各县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出租车达到30%以上;加快出租车服务区建设,严厉打击黑出租,营造良好的运营秩序。
    以民生交通建设为动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是今年交通运输工作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真正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加快民生交通设施建设,2014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在民生交通领域重点推进6项工程,涉及客货运场站、公交、客运、出租等多个方面。

  加快客运场站和园区建设,计划推进宣化工业物流园区的西山物流园区项目,加快2个县级客运站、34个乡镇客运站和55个候车亭建设,完成投资3.85亿元;加快推进绿色公交发展,计划新增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公交车150部,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新开公交线路1条;加快长途客运发展,计划更新省、市、县际班车101部,农村班车37部,优化调整农村客运网络布局,实现年内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100%;加快航空客运发展,在保持原有航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开通更多的航线、航班,并在县区设立票务中心;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推进公车公营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公司化经营力度,年内完成2条客运班线的公交化改造;加快信息化步伐,2014年完成市主城区公交GPS智能调度升级改造,实现公交运营实时监控和可视化调度,农村客运安装北斗导航及GPS达到100%,完成5个收费站ETC车道建设,实现市管高速ETC车道全覆盖。

  抓住国家由重点支持高速公路建设转向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机遇,2014年我市将科学统筹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建设, 计划实施项目13项, 总投资24.8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05亿元。在农村建设公路方面上,2014年计划完成投资2.35亿元; 县乡公路改造项目22个,计划完成投资0.15亿元;断头路、危桥改造、连村公路等项目计划完成投资0.1亿元。

  同时,为尽快融入首都1小时生活圈,今年我市除加快高速路网建设外,在铁路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张唐铁路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京张城际铁路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张呼铁路张家口段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蓝张铁路张家口段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2亿元;张大铁路客运专线力争完成项目前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