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期间 高速公路易出现的交通安全问题及对策

2015-02-27 中国高速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国庆节即将到来,由于这个国庆节是首次高速免费,届时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在短期内大量增加,势必会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如何确保在遇到交通大流量时能够从容应对,有力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欢乐的交通环境,是高速交警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笔者现就免收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易出现的交通安全问题及对策作初步探讨。

    一、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易出现的几个问题

    1、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口处易发生拥堵。今年首次实施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虽然收费站工作人员比在平时工作中少了“收钱、找钱”这样的环节,但据报到,小型客车进出高速公路出口时还是需要取卡、刷卡的,看似工作量少了,其实不然,免收通行费带来的小型客车上高速公路数量大量增加后,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可能要比平时高出很多倍,在浩浩荡荡的车流影响下,“发卡”、“刷卡”效率如果不提高,必定会引发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的大拥堵。

    2、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国省道车辆将会大量增加,安全保障任务将更加繁重。按照以往惯例,每年的中秋、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车流、人流量比平时都会有大幅增加。而随着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国省道、城市周边道路、景区附近路段上,车流、人流量将空前壮大,各类安全隐患将更加突出,疏堵保畅任务、预防交通事故以及防范涉车涉路治安(刑事)案件工作将更加繁重。

    3、高速公路服务区内车辆、人员囤积易引发安全事故。9月30日零时起,高速公路开始免收通行费,除特别赶时间的车辆外,大多数驾驶员都会为了不交过路费,而把车辆停靠在临近收费站出口的服务区等时间。因此,9月29日9时至12时,服务区内将会大量囤积车辆、人员,且可能会出现车满、人满为患的局面,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治安(刑事)案件。

    4、易出现占用应急车道问题。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援、消防应急、医疗抢险和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公务的车辆使用,被人们比作生命绿色通道。由于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车流量加大之后,车辆或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遇交通拥堵时从应急车道向前挤,最终会堵在应急车道上,严重影响执行紧急公务车辆通行。

    5、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等原因易造成高速公路车辆大面积、长时间堵塞。“双节”等免收通行费重大节日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在短期内骤增,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要比平时大的多,且一旦有故障车辆停留在高速公路路面或发生交通事故后,如处置不及时,将会造成严重交通堵塞,进而会给原本方便、快捷、安全的高速公路带来不便与安全隐患。

    6、停车上下客现象增多。因“双节”期间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高速公路人流量将成倍增长,在高速公路上等车、下车的群众将比平时增多,给路面安全行车将带来很大的隐患。

    7、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增多。大多数驾驶员都会赶在免收通行费的时间段内下高速,为了赶时间,他们会不顾疲劳长时间驾驶车辆赶路,极易出现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现象。且部分驾驶人又为了超速时避免被监控抓拍,就会在车辆号牌上做文章,或遮挡、或污损、或不按规定悬挂等,这些现象无形中增加了交巡警的管理难度,给高速公路通行安全带来很大影响。

    8、路面管理警力不足。以新扬高速为例,负责管理该高速淮安段62.85公里的一线交巡警只有13人,路线长、任务重、警力少,仅有的警力不能完全覆盖路面已成不争事实,“双节”等免收通行费的重大节日期间,难免会出现顾此失彼、部分路面管理失控情况出现。

    9、警务繁重易引发民警、协警人身安全事故。由于是首次实施,又没有相关管理经验,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极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问题,高速公路交巡警和协警的工作量将会成几何倍数增加,交通管理工作的艰巨性不言而喻。如此艰巨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民警和协警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人身安全事故也容易发生。

    二、应对上述几点易出现问题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几个关键对策

    1、向党委政府汇报,出台相关通行方案和应急预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重大节假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具体工作,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因此,在这一项工作中,交警部门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全面分析本辖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有关情况,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与交通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道路安全管理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免费车辆类型、免费时段、哪些公路免费、可能涉及到那些国省道以及具体管理措施等细节都做出详细谋划,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按照预案及时、有效开展相关工作。

    2、与气象、广播电台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合作,第一时间掌握气象信息,通过微博、广播、LED显示屏等渠道向广大群众发布,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气象信息。同时,积极协调辖区广播电台,及时播报辖区高速公路动态信息,让广大驾驶员了解实时路况信息,提高出行的预知性和应对性。

    3、与高速公路收费站协调配合,互通高速公路动态信息。高速公路出入口处车流量大概多少、行车秩序如何,高速公路上哪一段相对拥堵等等,这些信息如果能够及时获取,将更有利于各项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交警部门应该加强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协调配合,安排收费站工作人员掌握、了解车辆通行情况。路面巡逻民警及时将路面拥堵情况、安全隐患情况、事故情况向收费站入口工作人员反馈,根据相关情况适当调整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间隔时间,避免发生大规模拥堵和交通瘫痪现象。

    4、与路政、养排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管理。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联动工作,科学、灵活地安排执勤岗点和巡逻警力,民警与路政部门人员进行错时巡逻,以弥补警力不足缺陷。对于在巡逻中发现的简易交通事故,必要时,路政部门可以迅速取证后立即撤除现场并及时移交至交巡警部门处理,确保不发生因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事件。养护部门每天组织专门人员上路排查路面安全隐患,劝离上路行人,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通行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充实事故救援力量,确保事故车辆、故障车辆及时撤除,保障车辆通行顺畅。

    5、相邻交警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做好疏导工作。通常情况下,同一条高速公路,由于所跨的地域不同,管辖的交巡警部门也不同。而且,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国省道也不属于高速交巡警管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交通管理工作务必需要相邻交巡警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各相邻交巡警部门应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加大对辖区交界处和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国省道车辆疏导、指挥力度,及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通行环境。另外,在本部门辖区通行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在合理的范围向相邻交巡警部门提供必要的帮助,避免相邻辖区拥堵区域的扩大,延伸至本部门辖区,共同完成疏导指挥工作。

    6、全力做好特定时间段管理工作。9月29日下午、9月30日以及10月7日这三个特定的时间段,是高速公路及收费站附近国省道车流量相对集中的时段,极易发生严重的交通拥堵或交通堵塞。因此,必须提前开展实地调研工作、提前谋划应急管理的措施。在这些时间段,应组织全部警力到路面一线,按照管理方案落实管理措施,维护交通秩序,保障路面安全、畅通。

    7、全力做好交通拥堵现场管控工作。遇有交通事故或突发事件引起的交通拥堵时,做到出警迅速,及时对车辆进行疏导管理。安排专门民警负责流动疏导路面排队等候车辆,至少保证1台警车、1名民警在应急车道内来回巡查,指挥路面滞留车辆沿行车道有序慢行,防止挤占应急车道引发追尾事故。

    8、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免收通行费期间,由于高速公路上车流、人流大幅增加,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恢复交通显的尤为重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类型较为单一,而事故后果则较为严重,同时极易发生严重交通阻塞和二次事故,尤其是免收通行费时间段内,一旦处理不当,更易发生二次事故及多车连环相撞的恶性事故。这就要求在处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过程中,做到快速出警、快速查勘、快速施救、快速撤离现场、尽快恢复交通。

    9、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合理增加轮班次数,缩短民警在紧张状态下持续工作的时间。上路执勤前,先查看车辆轮胎、制动、水箱、机油以及警灯、警报器等是否正常,再查看反光背心、执勤执法装备及必需的安全防护装备等是否齐全。在夜间执勤时,开启警灯,穿着反光背心,并携带安全防护器材。路面执勤以及勘察、处置事故现场民警,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警惕心理,注意现场车辆情况,做到站位合理,避免安全事件的发生

    10、精心组织策划,做足宣传。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法制交通、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意识。让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做到有序、文明出行,是道路通行有序、畅通的重要基础,因此,做足做实宣传教育工作也不容忽视。应充分发挥收费站、服务区这些重要宣传阵地作用,制作大量有关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宣传横幅、展板以及宣传栏,在辖区收费站道口、服务区等场所悬挂、摆放,大力宣传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广大驾驶员提高遵章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可以将交通安全宣传桌牌摆放在服务区餐桌上,并在服务区超市、卫生间的门上张贴交通安全宣传小贴画、宣传标语,大张旗鼓地宣传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广大驾驶人增强守法驾车、文明驾车、安全驾车意识。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地滚动播出高速公路通行信息、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安全行车提示、警示语等,不间断地提醒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行车。

    专题聚焦“理性出行 安全出行 文明出行”:
    http://www.cngaosu.com/special/gscxzt/lxcx1209.html

    专题聚焦“理性出行 畅享京津冀”:
    http://www.cngaosu.com/special/gscxzt/cx1011209.html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