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在建高速公路进入大规模施工期

2015-02-28 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作为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的清远,目前境内在建里程277公里、总投资270亿元的广清高速扩建工程、广乐高速、二广高速三个项目已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其在建、待建、拟建项目都受到各方的关注。
    近日,清远市市长江凌在市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汇报材料《全面落实高速公路建设年工作任务打造“桥头堡”战略南融北拓新通道》上做出重要批示:“清远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是高速公路建设十分关键的一年,要再接再厉,认真解决好建设中碰到的问题,确保在建项目的如期竣工,待建的尽早开工。”
    根据了解,清远市政府近日专门下发通知,新成立由分管交通工作的副市长刘柏洪任总指挥的清远市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市政府目前仅保留城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省职教园区三个指挥部,其余“十个一批”项目交各职能部门组织实施),进一步将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提升到由政府主导,强势推进。
    据清远市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清远境内在建里程277公里、总投资270亿元的广清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广乐高速、二广高速三个项目已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3.21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7.08亿元,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89.6亿元。其中,广清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清远段全长19.13公里,从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概算投资17亿元,控制性工程天坪岭隧道于2009年年底开工,全线于2011年5月全面开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0.5亿元,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6.65亿元,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
    广乐高速公路清远段全长117.74km,双向六车道,概算投资118.24亿元,控制性工程北江特大桥标段于2009年年底动工,全线于2011年3月全面开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8.81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1.72亿元,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50.13亿元,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
    二广高速公路清远段全长140公里(含连州连接线4.8公里,双向四车道,概算投资117.3亿,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3.4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86亿元,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32.82亿元,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
     佛清从高速公路(佛山-清远-从化)北段全长86公里,双向六车道,投资约111亿元,其中清远段长43公里,投资约55亿元,由清远市组织推进、深圳泰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经省交通运输厅于2010年1月19日核准确定项目业主后,项目业主已在清远市清城区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经清远市政府授权,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已与深圳泰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和特许权协议。
    项目环评、用地预审等十一个前期专项工作均已完成并取得省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复意见。项目申请报告已于2011年2月获得省发改委核准。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并得到批复。项目业主已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达成融资协议,正在办理放款报批手续。项目被省政府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省第三批扩大内需项目和2012年力争开工项目。
    目前正在全力开展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用地报批以及征地拆迁前期准备等工作,力争今年底、确保明年初开工,计划2015年底建成通车。
    连州至佛冈高速公路全长207.64公里,四-六车道,投资约219.32亿元。该项目省原计划“十三五”期末启动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连州至英德段工可报告和英德至佛冈段踏勘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省交通厅和省发改委同意项目增加列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并提前在“十二五”期间开展建设。
    省同意项目下放由清远市开展项目投资人招标并组织实施,同意项目为经营性收费项目,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经公开招标并经省交通厅核备,确认广东方园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汇裕投资发展集团公司联合体为项目业主。经市政府授权,市交通局与项目业主于2012年5月15日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根据省交通厅和市政府要求,经协调项目沿线县(市)政府,沿线连州市、阳山县、英德市、佛冈县政府已于今年5月向市政府出具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承诺书。
    目前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已经启动。根据项目筹建计划,今年7月底完成项目公司组建注册,8月启动工可修编工作,年底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初步设计2013年1月启动、2014年5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2014年4月启动、2014年底完成,环评、用地预审等十二项专题研究今年7月启动、2013年底完成,项目核准2014年1月启动、2014年3月完成,工程招标2014年7月启动、2014年底前完成,争取2014年底开工,2018年建成通车。
    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清远高速公路建设驶入快车道,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目前,清远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有广清高速、京港澳高速和清连高速共355公里。在建高速公路有广清高速扩建工程、广乐高速、二广高速三个项目共277公里,总投资约270亿元。
    佛清从高速北段全长86公里,投资111亿元(含广州段),计划2012年底或2013年初动工。连佛高速、汕湛高速、汕昆高速、清连高速公路市区段共528公里,总投资近500亿元,计划“十二五”末启动建设。随着广清高速扩建、广乐高速、二广高速、佛清从高速等项目清远段分别于2014年、2015年相继建成通车,清远可望在“十二五”期间提前两年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前期,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贾绍明、工程安全总监左智飞在副市长刘柏洪和时任清远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旭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南坤、清远市广乐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指挥部副总指挥黄金池、英德市广乐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指挥部总指挥陈耀初、广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敖道朝等陪同下,到英德现场考察广乐高速T18、T21、T22等标段的建设质量情况。

    在施工现场,贾绍明仔细检查了预制梁件质量和隧道施工质量情况,向工程技术人员详细了解施工质量管理和工程质量控制情况,并就如何抓好项目质量管理和控制好工程质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据了解,广乐高速公路项目是我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其中英德段全长86公里,进驻施工的十一个标段施工正常,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占总投资的40%。
    近期,根据清远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受副市长刘柏洪的委托,市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蔡旭东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清新厅主持召开了二广高速公路清远段管线迁移工作协调会议。会议要求各相关县(市)政府和各相关管线单位认真落实领导包案责任,确保8月底完成管线迁移任务。

    据了解,二广高速公路项目清远段管线迁改工作于去年3月启动,现已全面铺开。但由于受管线迁移涉及的迁改用地、青苖补偿、小水电停产补偿等民事问题未能及时解决的影响,导致管线迁改进度缓慢,全线仅完成总迁改量的42%,其中连州市完成83%,连山县完成39.6%,连南县完成39.4%,给二广高速公路项目清远段整体施工建设造成较大影响。

    会议要求落实各级包案责任,确保完成迁改任务。沿线各县(市)要进一步细化管线迁移存在问题领导包案方案,将包案责任分解落实到沿线各镇(乡)相关领导。管线迁移已成为二广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各县(市)要参考和借鉴连南县强势推进房屋拆迁的有效做法,切实加大民事协调工作力度,确保今年6月底基本解决管线迁改民事问题,8月底完成管线迁改任务。要求市指挥部每十天深入沿线督导一次,在督办好房屋拆迁及管线迁移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协调项目业主、沿线县(市)政府处理好因高速公路建设涉及的“改水”、“改路”、“改沟”等“三改”工程,以及施工损坏地方道路、损坏水利设施、污染地方环境等民生问题。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