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速交警 创新“假日”模式保畅通

2015-02-28 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马年春节假期期间,京港澳高速清远段车流剧增,2月4日至6日,日均车流量从14.5万辆次一路升至16.5万辆次,2月7日至8日免费通行结束后,车流量仍超过12万辆次,车流量之大创历史新高。

    春运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该段高速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全体民警坚守一线,为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日夜奋战,确保辖区无严重堵塞,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春运期间民警共计接受群众求助200多次,做好事300多起。

    正是全体民警常年驻守在高速一线,顶住节假日车流压力,确保了清远大动脉的通畅,该大队工作赢得了过往车辆及司机的由衷肯定。近日,该大队被推荐为清远市唯一单位参加第四届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评选活动。

    京港澳高速清远段实行全程视频监控,春运期间,大队在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设假日交通安保指挥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对辖区交警、路政、拯救队、服务区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有效整合和调度,全程监控辖区路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及时发现、迅速出警、快速处置。

    强化收费站控制。大队提前与道路业主方协商,春节期间在收费站划分收费与免费通道,对收费通道实行多点复式收费。同时,积极引导车辆按道通行,禁止车辆在收费站广场等候、会合。2月6日免费通行结束日,加大免费通行结束时段管控力度。6日18时至7日1时,大队全警上路,分别驻点辖区沿线收费站,及时疏导、指挥出入站车辆累计达2万多车次,确保免费通行结束时段顺利过渡。

    强化服务区控制。高峰期时,为缓解服务区压力,大队根据“假日”勤务模式,一方面参照鱼湾服务区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模式,在佛冈服务区增设点,并派驻警力负责服务区交通管控工作,联合服务区安保力量共同维护服务区场区内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对进入服务区的车辆按不同车型划分多个通道和停车区,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和停放,对加油站实行大车限额加油、小车整额加油并更换出油量大的加油枪等措施,大大提升了加油速度;此外,为了缓解治安秩序管理压力,针对服务区高峰期人和车井喷现象,大队加强预防和打击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偷包、偷油以及一些寻机滋事的行为,为出行群众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强化路面控制。一是采取定岗、定人、定车、定责任的方式,警力下沉,强化巡逻管控,将录像机、数码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所有设施设备投入路面使用,实行24小时无缝交接,落实巡逻签到制度。对辖区易堵点、事故易发点实行警力、警车驻点责任到人。其次大队与路政路警联勤,有效发挥交警、路政巡逻管控的合力作用。

    强化应急车道控制。春运期间,巡逻民警及时纠正、查处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并利用微博部分予以曝光,起到广泛警示作用。此外,当路面因事故造成拥堵时,及时在车龙尾部应急车道停放警车,保障应急车道畅通。

    强化易堵点控制。大队科学勤务,合理增加巡逻班次强化对易堵点的路面管控,并利用视频监控中心,对旦架哨隧道等易堵点进行密切关注,同时协调拯救队在就近佛冈服务区、收费站安排拯救车辆。

    春运期间,大队利用两辆事故勘察车组成“流动事故室”上路巡逻,一接获警情快速反应,立即前往处置。车流高峰时交通事故频繁,为使民警及时掌握路况、快速处理事故、保证道路畅通,大队在微信平台上设立了事故处理群,民警在巡逻中及时将路状发布到群中,当发现交通事故时,便用手机将事故现场和相关证件进行拍照并发布至事故处理群,当事人可到事故处理点进行处理,极大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此外,每台巡逻警车配备拖车绳、医药箱以及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拖离的车辆马上拖到应急车道上;遇有拥堵,立即使用自行车巡逻,保持应急车道畅通无阻。

    大队也加大交通拯救力量。协调拯救公司在辖区路段分段驻扎拯救车辆共15台,分点布控和分段巡查,分别将拯救车辆布置在辖区的汤塘、高岗、鱼湾、大镇、佛冈和横石水6个点,以点辐射线面,及时反应,对路面上发现的坏车、事故车辆及时拖离,提高拯救清障速度,实现及时清理路面障碍和方便有警情时就近作业的效果。

    及时发布道路情况引导车辆文明出行

    春运期间,大队对辖区服务区的五块宣传栏资料进行更换,印发了春运宣传单张50000份,在辖区服务区和跨线桥张贴、悬挂宣传标语30条,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此外,大队充分利用微博平台发布实时路况、天气情况、分流信息及温馨提示等信息,春运期间共发布微博200余条,粉丝增加至1300多名,粉丝量较年前增长了42%。大队还积极通过清远交通旅游广播、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发布辖区路况,引导广大驾驶员选择行车路线,文明出行,协调业主公司利用辖区7个跨线情报板,及时滚动播放实时路况信息,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安全。

    春运期间,京港澳高速清远段路面车流大,高峰期事故多,管理压力空前巨大,民警在执行路面巡逻工作同时还肩负简易事故处理和现场交通疏导工作,往往一干下来就是10多个小时,十分辛苦。一大队也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为民事迹。

    春运期间在车流量峰值高达近17万车次的情况下,全体民警全部上路面进行疏导,在事故现场与群众一同将事故车辆抬到应急车道上,综合中队民警白天处理文书简报,完善后勤保障,晚上到路面开展巡逻,充实路面警力。

    民警胡家武的妻子需要住院保胎,虽然他心中十分放不下妻子,但还是动员妻子转到离家近的医院由家人来照顾,自己继续回到岗位冲锋在春运一线。春运第5天,三中队陈海锋在出警时被事故车辆堵到应急车道上,无法继续往前行驶,可是事故现场还在前方4公里处,为了尽快赶到现场处理事故,避免造成堵塞和二次事故发生,陈海峰马上收拾好事故勘察的各种工具,奔跑4公里到达事故现场。三中队钟智斌母亲春运期间生病住院,时值车流量高峰期,钟智斌毅然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工作。三中队苏建荣在晚上加班加点处理事故,受到群众称赞,珠海一名群众赠锦旗感谢。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通讯员 清交支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