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免费时段 可能“噎”着高速公路

2015-02-27 沈阳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国庆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这个消息乐坏了想在国庆节期间自驾出游的有车一族。不少人跃跃欲试,想利用黄金周快乐自驾游。然而,高速公路首顿“免费大餐”可能会有些后遗症:预计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上高速难、下高速难,服务区如厕难、景点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将随之而生。9月19日,记者通过采访交警部门及高速公路相关人士,提醒国庆黄金周期间打算自驾出游的朋友,提前做好高速公路“避堵”准备。

    出游

    避开“黄金周”首尾高峰;讲述:孙女士,某媒体记者

    2011年国庆节,孙女士带着家人驾车从沈阳出发,经沈丹高速公路前往本溪大石湖景区。一路上,别说车辆超速,就是按照高速公路最低限速每小时60公里都达不到。好不容易到了本溪,想下高速更难:堵死了!尽管高速管理部门利用电子显示屏提醒大家经本溪北出口提前下高速,可当大批车辆从本溪北下高速后,又造成本溪通往关门山方向的道路严重拥堵。结果,总共不到150公里的路,走了整整5小时。

    预测:高速车流量将至少增三成

    根据以往高速公路交通情况及目前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今年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增加三成以上。据相关人士分析,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后,可能出现三种情况:第一,车主为了享受优惠,选择在30日早上出行,形成出城客流高峰;第二,车主担心错过优惠时间,赶在假期最后两天返程,形成返程客流高峰。第三,为了避免“一头一尾”高峰时段,一些车主可能选择中段时间出行。这样一来,就可能形成假期每天的车流量都会很高。

    交警提醒:为了避免高速公路交通拥堵,有车族尽量不要选择在黄金周自驾出游。即使想自驾走高速,也要避开黄金周两头的高峰时段,或选择多数人就餐时段、中午车辆较少的时段出行。

    进出站

    绕开大城市出入口;讲述:刘先生,某区机关公务员

    今年8月,刘先生驾车到大连旅游。返回途中,刘先生选择从沈大高速公路苏家屯收费站下路。当时,在苏家屯站等待出站的车辆排成了一条长龙,刘先生被夹在车流中,随波逐流地“爬”了近20分钟,才出了收费口,从苏家屯到市内,又足足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事后,刘先生得知,当天与他同路回沈的孙先生,经十里河收费站下高速,到市内却比他提前了半个多小时。

    预测:主要出入口拥堵时间将延长

    据交通部门预测,小型车免费通行,除了高速路面的车流量增加外,一些主要城市的重要收费站出入口与普通公路交界处的拥堵程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以驾驶人经常选择进出高速公路的苏家屯收费站为例,通常该站每日进出机动车量在7万辆左右,节假日车量将增加8000—10000辆,堵车时间近一小时。今年国庆节首次免费,车流量和拥堵时间都会有所增加。

    交警提醒:黄金周期间驾车走高速公路,要及时了解路况,比如收听路况广播。车辆上路要选择沈阳市区外围站点,经已经部分开通的绕城公路驶入沈大或京沈高速,下路要尽量避开大城市的出站口,从来车方向提前选择收费站下路。车辆无论从哪个收费站下路,出站时都要看准指示牌,选择靠左侧的车道或免费车辆专用出口通行,以免因走错车道耽误出站时间。

    景区

    发现拥堵尽早避开;讲述:佟先生,事业单位职员

    今年“五一”小长假,佟先生与朋友一道自驾出游,从沈阳出发,途经宽甸、汤沟、最后到本溪关门山。开始时一路还算顺畅,可是从汤沟方向翻过一道山岭准备驶向本溪小市方向时,前方三四公里远的道路已被各种车辆排满。佟先生见状,立即调转车头,翻过一段盘山道,然后返回了沈阳。朋友一家驾车继续前往,结果在关门山风景区被困了两个多小时。

    预测:旅游景点车流量可能增三成

    高速公路免费,自驾到旅游景点的车辆预计将增加三到四成。目前,多数旅游景点的停车泊位本来就不足,如果停车需求突然增加三分之一,那么,无论是通往景点的道路通行,还是景点附近停车,都将变得异常困难。

    交警提醒:驾驶人如发现通过景点的道路出现拥堵现象,最明智的做法是,选择就近路口下道,避开拥堵路段,驾车返回。即使放弃行程安排,也不要冒险往里挤。否则,一旦误入歧途,一切只能听之任之。

    服务区

    避免爆棚远离热点;讲述:朱先生,某私企公司老板

    去年国庆节,朱先生驾车带领一家老小到大连旅游。通常,驾驶人都选择甘泉服务区休息、方便。可那天,还没进服务区,远远就望见等待进入甘泉服务区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等进入服务区,又找不到停车泊位,有的驾车人干脆将车停在了行车道边。朱先生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停车位把车停放妥当,再进公厕一看,里面早已挤满了人。这时候,正赶上老父亲要大解,一时急得直打转。

    预测:服务区或出现爆棚现象

    设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本来就为数不多,黄金周期间车辆蜂拥上路,无疑将使服务区内的停车泊位、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捉襟见肘。一方面,服务区的设备可能因车辆剧增造成不足,同时也会因服务爆棚造成车辆排长龙等待进服务区的现象,影响主线的通行。

    交警提醒:据了解,一些高速公路为应对国庆黄金周小型车辆免收高速公路费,车辆和人员剧增现象,正在对服务区的设施进行增建,但毕竟远水难接近渴。因此,黄金周期间自驾出游的驾驶人,出行前要做好行程安排,尽量避开沿途的热点服务区,选择与之相近的一般服务区进行休息或方便。

    另据有关部门统计,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多,各种交通事故也将随之而增加。特别是今年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必然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而进一步增加高速路拥堵的可能。因此,交警部门及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提醒机动车驾驶人:避堵,应提早做好准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