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山东高速公路资产或将全部划归国资委管理

2015-06-11 中国公路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6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筹备协调小组的通知》(简称《通知》)称:“为进一步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进程,保障山东省交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省政府决定成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筹备协调小组。”
  据悉,此举早已筹划了很长时间,只是涉及面广、影响大造成了工作周期拉长。2015年年初,山东高速公路延长收费周期以及此后公布的亏损数字,成为促成此举的重要事件。
  《通知》显示这个筹备小组规格颇高,王书坚副省长任筹备小组组长,3位省政府副秘书长,外加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交通运输厅厅长共同担任副组长,山东省省委省政府的宣传部、编办、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厅、国土厅、交通运输厅、工商局、法制办、新闻办、金融办等相关部门都参与其中,并且17市的副市长均为协调小组成员。据媒体报道透露,筹备中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由山东省发改委一位副主任及山东高速集团的高管“担纲”。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公司将依托济青高铁项目成立,但济青高铁项目并不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成立的唯一目的,这家公司的另外一项重大任务是整合山东省内收费公路资源,原来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管辖的收费公路,将逐渐划转到该公司名下。目前,除山东高速集团管辖的少部分高速公路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管理着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由于之前山东高速集团归山东国资委管理,此举意味着山东高速公路资产将全部划归国资委管理。而据《中国公路》杂志此前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全国有11个省份的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或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类似的企业归国资委系统管理。
  据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在年底完成资产核查重组和人员划转。成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会把交通资源从政府管理部门脱离出来,进行市场化运作。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