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绕城高速荆溪段 隔音屏“开天窗”

2015-09-08 海峡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福州三环路、绕城高速公路是进出福州城的必经之路。近日,多名市民向海都热线95060反映,绕城高速闽侯荆溪段的隔音屏,自台风“苏迪罗”过后,便大面积破碎,“大车经过时,耳朵嗡嗡响”,附近一些居民被吵得晚上无法入睡。
  市民陈先生不解,为何才投用3年的隔音屏,破损得如此厉害?为何台风袭击时,其他路段的隔音屏只是局部损坏,而该处隔音屏却千疮百孔?该隔音屏工程是谁拍板的?
  连日来,海都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属实,并对市民提出的疑问做了调查。
  记者探访
  近千米道路,两侧隔音屏破了一半
  市民陈先生说,他开车去闽侯县城,途经绕城高速公路荆溪段,发现该路段的隔音屏,“快有一半破了、碎了,和沿途风景很不搭”。
  记者走访发现,陈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该路段约1公里,两侧的隔音屏,约有一半破损,残留的碎片,嵌在隔音墙上,一副破败、萧条的景象。
  附近居民张依伯说,快一个月了,每当大车经过,车轮的碾压声就把他的耳朵震得嗡嗡响,“吵得人无法入睡”。而附近居民刘依姆痛诉:“隔音屏才用3年就这样,是不是‘豆腐渣’工程?”让附近居民更不解的是:这么久了,为何还不修?
  7日,负责该路段管理的福州交建高速公路养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海都记者称,该路段隔音屏是被台风“苏迪罗”损毁的,台风后,该公司组织人员对受损的隔音屏进行了清理和加固。
  那为何没修复?该负责人称,已将受损情况及修复费用上报主管部门——福州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至于何时修复,要等上级部门核准、落实。
  市民质疑
  隔音屏才用3年,为何破败不堪?
  海都记者在三环、绕城高速走访时,发现在三环新店锦绣文华小区段、三环西岭隧道段、三环国货互通等处,也有部分隔音屏受损,不过,都没有绕城高速荆溪段这么严重。
  通过公开的新闻报道,记者发现,三环新店锦绣文华小区段、三环西岭隧道段、三环国货互通等路段的隔音屏,都是在2012年5月左右建成投用。
  福州交建高速公路养护有限公司称,荆溪段的隔音屏大约也是在三年前建成。
  为何差不多同时期修成的隔音屏,荆溪段的隔音屏会损坏如此严重?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荆溪段的隔音屏使用的材料,是透明的塑料,而其他路段用的是彩钢夹芯隔音板,所使用的芯是泡沫。
  明知塑料易风化,为何仍采用?
  福州交建高速公路养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公司在上报主管部门的材料中,已建议不使用塑料材料的隔音屏,因为容易风化。
  明知塑料易风化,为何仍采用?对此,多位提供隔音屏的商家告诉记者:塑料材质经长期日晒风吹,自然经不起风吹雨打。而外面包裹着彩钢、铝材的隔音屏更耐用。
  荆溪段的隔音屏为何使用塑料材质?福州交建高速公路养护有限公司表示,需问该路段的建设方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7日下午,记者致电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该路段的隔音屏大约是三年前建成的,整个路段的工程项目都有公开招投标,项目验收后已移交给了管理方。
  不过,上述工作人员称,隔音屏的材料属易耗品,保修期是两年,使用塑料材料可能与设计方考虑美观、造价等因素有关。
  对记者提出该路段隔音屏的造价如何、可否提供公开的招投标材料、为何会使用容易风化的塑料材料等问题,上述工作人员称,工程验收后,所有材料都已入档案,需查档才能回答记者。
  是否能公开当初的招投标材料?
  在公开的隔音屏批发网站上,记者发现,塑料类的隔音屏价格较低,而彩钢夹芯、金属夹芯类的隔音屏价格较高。
  “为何不使用质量更好的隔音屏,这其中是否有猫腻?”“是否能公开当初的招投标材料?”“如果坏了修,修了又坏,那采购隔音屏的材料费和人工费用,岂不是高于使用质量更优的材料?”“在高速公路上,需要频繁换修隔音屏,不但劳民伤财,还影响交通。”……不少市民希望当初工程的决策者能提供正式材料,公开决策依据,以解答市民心中的疑问。
  截至昨晚11时海都记者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就上述问题的正式回复。
  对此,海峡都市报将继续关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