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祥谦高速收费站 屋瓦残破脱落

2015-09-10 海峡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9日,多位车友报料说,祥谦高速收费站才投用两年多屋顶就破败不堪,脱落的瓦片随时都有可能掉落路面,不仅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也损害了福州城市形象。
  在现场看到,祥谦高速收费站屋顶的瓦片大面积脱落。市民质疑:为何使用才两年多,瓦片就出现大面积脱落?工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损坏的屋顶为何迟迟未修?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收费站瓦片脱落 车主忧心
  多位车友拨打海都热线95060说,他们开车经过福州祥谦高速收费站时,“屋顶的瓦片千疮百孔,一眼就能看到,进出福州的好心情一下子就没了。”
  记者随即实地探访。车过五虎山隧道后,即可看到白墙蓝瓦的祥谦高速收费站。离收费站越近,屋顶瓦片一处接连一处的脱落就越明显,与蓝天、白云和威武的五虎山极不协调。
  记者看到,收费站屋顶上不少天蓝色的瓦片,被横七竖八地卷起、折断或是脱落,露出了底部粗糙的混凝土。在屋顶的各个方向,都有这样情况,面积最大的一处有10多平方米。其中靠南侧的屋顶,损坏最为严重,初步估计,脱落瓦片的面积超过100平方米。
  不少经过的车主不禁捏了一把汗:“祥谦收费站作为福州南大门,没用多久瓦片就脱落,万一掉落砸中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4名工人正在屋顶上清理脱落的瓦片。瓦片是天蓝色的琉璃瓦,上面或多或少抹了混凝土。工人说,台风“苏迪罗”过后,祥谦高速收费站屋顶的琉璃瓦就出现大面积脱落,昨天刚开始清理,预计修复时间需要一周左右。
  瓦片大面积脱落 只因台风太猛?
  2013年2月,祥谦高速收费站正式启用。投用仅2年多,为何屋顶的琉璃瓦会出现大面积脱落?
  一些过往车主怀疑,这可能与施工质量有关。对此,建设方福州福银高速公路南连接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一林姓副董事长称,主要是因为台风“苏迪罗”太猛烈了,将屋顶琉璃瓦刮脱落。
  对林副董事长的说法,福州一些市民并不认可:连接湾边大桥的福州(南)高速收费站的屋顶,铺设的也是琉璃瓦,屋顶结构、琉璃瓦的材质与祥谦收费站的相差无几,差不多与后者同时投用(福州(南)高速收费站于2013年5月投用),屋顶琉璃瓦在经历台风后仍完好无损。
  “完全把屋顶琉璃瓦脱落的原因归咎于台风,又如何解释福州(南)收费站没问题?”市民陈先生说,有必要查查是否有施工质量的问题。
  9日,在现场组织祥谦收费站屋顶修复的“工头”林先生说,从脱落的琉璃瓦来看,大面积脱落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两点:一是台风风力太强,把瓦片直接刮裂掀起;二是琉璃瓦通过水泥沙浆粘合在屋顶上,可能部分瓦片没有粘牢。
  高速养护工人将脱落的瓦片收拾上车。记者看到,这些瓦片很多只是缺了角,大部分还是完好的。林先生说,瓦片缺角,是被台风刮断的,瓦片边角受力后,连带整块瓦片脱落。不过,从瓦片中间两条浅浅的水泥沙浆残迹可以看出,瓦片与屋顶之间的水泥沙浆很薄,粘合得不是很牢固。
  记者将祥谦收费站的情况和维修工的说法反馈给林副董事长。林副董事长说,祥谦收费站的施工方是福州第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他们将展开调查,如果是施工方的施工质量问题导致瓦片大面积脱落,将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的相应条款,追究其责任。
  台风过去已一月 为何才开始修?
  台风“苏迪罗”今年8月8日在莆田沿海登陆。按照祥谦收费站现场养护工的说法,台风登陆后,他们就发现收费站瓦片被刮落。那么,至今已1个月,为何要拖到现在才开始修复收费站屋顶?
  负责组织现场修复的“工头”林先生解释说,台风“苏迪罗”登陆,福州区域内的一些高速公路设施出现损坏,可他们只有二三十个工人,人手不足,无法及时修复。不过,因台风影响,屋顶琉璃瓦大面积脱落的收费站很少,除了祥谦收费站,只有连江一收费站有类似情况。
  不少市民认为,琉璃瓦铺设的屋顶,用水泥沙浆粘合,这种设计的合理性有待商榷。因安全问题,如今高层建筑的外立面都不再贴外墙砖,以防混凝土粘合部分老化,导致砖片脱落,对行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祥谦收费站的斜面屋顶使用类似以混凝土粘合的琉璃瓦,也可能脱落造成隐患。除了安全问题外,这种设计,造价、维护成本均比较高。目前看起来,最大的优点就是好看,有点仿福州古建筑的风格。但从此次大面积脱落的情况来看,这种设计,也许弊大于利。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