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市将打造“二环六通道三联线”高速公路网

2016-10-10 雅安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国庆黄金周前两日,“川A”大军再一次占领了各大高速公路,我市境内的成雅、邛名、雅西等高速公路成都外出方向的车流量大幅增加,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条高速前往成都方向的车流则相对较少。在巨大车流量的压力下,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了车多缓行甚至堵车的情况。“车流量大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会造成较长时间、较长距离的堵车排行,降低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一位交警说。而在黄金周后半段的返程高峰中,雅西高速、成雅高速等高速公路返回成都方向的车流量又显著增加,在高峰时段交警部门临时关闭了沿线的几个小型收费站,为主线车流压力减压。面对高速公路打挤的状态,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有一个更加完善的高速公路路网,不仅使道路交通更安全畅通,更使高速公路的便捷辐射到更多的区域,缩短这些区域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高速公路打挤
  期盼出行有更多选择
  2日中午,仍然是出行高峰,雅西高速公路雅安往西昌方向车流如梭。
  刚出麂子岗隧道不远,行车速度明显降低,车辆之间距离也不断缩小。最终,在距离荥经出口不远处,车辆积压在了一起。
  时走时停,车流沿着高速公路缓慢向前行。在停车等待的间隙,来自自贡的陆常萍带着儿子下车活动,陆常萍一家2日早上从自贡出发,准备前往西昌游玩。
  “全程都是高速公路,我们选择的到乐山沿雅乐高速再转入雅西高速公路的路线。”陆常萍说,自贡到乐山再到雅安的高速公路比较好走,路上的车相对也不算多,但是转入成雅高速和雅西高速之后,车流量明显就多了起来,我们都降低了速度,谨慎通行。
  对于自贡的陆常萍来说,从自贡到雅安的通行线路他们有着很多选择,最终他们选择了车流相对较少、避开成都中心的线路。“这一线路主要是车子少,走起来顺畅,也更安全。”陆常萍说,“这得益于完善的高速公路路网,让我们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有的线路里程相对较短,但车流量大,行车不顺畅;而有的线路则比较‘冷门’,车不多,更好走。”
  说到这里,陆常萍望了望前方看不见头的排行的车流说:“看新闻说从峨眉到汉源的高速公路开始建设了,等那条高速公路建成后,从乐山到西昌就又有了一条可供选择的便捷通道,使高速公路真正连成网络,同时也让大家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即将呈现
  “二环六通道三联线”
  与这位外地途经雅安的游客相比,不少市民对完善高速公路路网的期盼更为强烈。
  在宝兴,在国道351线主体工程完工后,与最近的高速公路之间的距离需要行车约70分钟,而在雅康高速公路建成后,宝兴与最近高速公路之间行车时间也在50分钟左右。对此,宝兴的群众希望能够有一条离他们更近的高速公路,让宝兴与外界的沟通更便捷,让宝兴优秀的生态资源更多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同样有着强烈期盼的还有天全,雅康高速公路的建设让天全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但雅康高速经过天全抵达甘孜的这一线路目前也只是“独木支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拥堵,绕行线路不仅里程较长而且路况较差。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能够在已经建成的雅西高速和正在建设雅康高速之间建设一段高速连接线,就会使周边多条高速公路连接成一个环线高速,使通行更顺畅、保障更有力。
  未来,这些期盼将会逐步实现。
  在国家和省级制定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基础上,通过新增远期规划项目雅安至马尔康高速公路、石棉至甘洛高速公路,成雅眉乐旅游环线高速公路,最终形成“二环六通道三联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
  二环线:由成雅、雅康、雅乐高速部分路段共同组成的全长约50公里的雅安绕城高速公路;由成雅眉乐旅游环线、邛名、成雅、雅西高速共同组成的全长约220公里的高速公路环线。
  六通道:包括已经建成的成雅、邛名、雅乐、雅西高速公路以及正在建设雅康高速公路,和远期规划项目雅安至马尔康高速公路。
  三联线:包括已经开工建设的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拟建的石棉至泸定高速公路石棉段、远期规划项目石棉至甘洛高速公路石棉段。
  “二环六通道三联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总框架覆盖了雅安市的二区六县,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连接了毗邻的成都、眉山、乐山、凉山、甘孜、阿坝等市州,沟通了周边云南、西藏等地区,为东进成都经济区、西延康藏、南下攀西,拓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带动雅安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记者 周昆)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