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7·5”公交车放火案件处置工作

2015-02-27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7月5日下午17时左右,杭州市发生7路公交车燃烧事故后,市交通运输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范建军局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参与事故处置。为切实加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公共交通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交通部门已启动安全应急值班制度,对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安全防范进行部署。从7月6日起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对全市范围内公路、水路、公交、地铁、长途客运、危化品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并在全力做好该案件后续处置工作的同时,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全面开展中。
  一、全力以赴做好“7·5”公交放火案后续处置和善后工作。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处置工作分工有关要求,明确职责,迅速做好后续处置和善后工作。一是由分管安全局领导牵头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案件侦破工作;二是由分管行业管理局领导负责做好行业相关宣传工作,客观通报事故真相,保持行业正常运营秩序;三是局领导牵头,市运管局具体负责,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着手做好理赔工作。同时,加强与厦门、成都、贵阳三地有关部门联络,了解类似事故处理的程序、政策等,抓紧制定理赔工作方案。
  二、迅速开展公共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从7月6日起由局领导带队分三个工作组对全市范围内公路、水路、公交、地铁、长途客运、危化品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督促各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过细、从严、全面”的要求,迅速开展对公交、长途旅游客运、水上巴士等公共交通领域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要以铁的手段、铁的标准,采取多种形式集中排查。要落实检查责任制,谁检查谁签字;二是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落实措施解决一批。对相关责任人该处理的要处理;三是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投入。
  目前,杭州市公交集团已组织各修理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修理工,对8600余辆公交车配置的安全锤进行了检查,加强各停车场和各中心站安保措施。同时,对公交车司机进行应急突发情况处置技能再教育再宣传,确保司机知晓《公交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并熟练运用,督促每位上线营运司机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安全各项预案和工作机制。近日对各项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对预案存在不完善、不落实的,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迅速完善。要着力解决突发事件中发生的实际问题,加强多级多部门联运。特别是应急设施设备及物资准备,要确保到位,能用管用。
  四、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做好公交车火灾预防工作。针对市民乘客可能因“7·5”事故,对公交火灾防范产生的忧虑,下一步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公交车司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突发事件临场处置能力;二是进一步落实公交车保养制度,特别是夏季将临,切实做好夏季高温车辆自燃的防范工作;三是加强公交路线管理,对客流集中,拥挤的班线及时调整,增派车辆;四是配齐配好公交灭火器材等,增强乘客自救能力。
  五、切实加强行业安全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7月6日下午16点55分,杭州市举行杭州7路公交车燃烧事件新闻通报会,市公安局、卫生局口头通报了事件有关情况,市局和公交集团现场发放新闻通稿,通报后续处置工作及加强交通行业,特别是公共交通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措施。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领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市民旅客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确保自身安全。拟拍摄一部公共安全知识短片,在地铁、公交、长途游客客运等视频系统播放,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同时,要加强“7·5”公交车防火案的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向行业通报事故真相,确保行业稳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