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公路建设者19项新工艺将在全区高速公路工程中推广

2015-02-27 宁夏新闻网-新消息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标准化施工是提升高速公路质量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其间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微小工艺创新往往能解决许多大问题,并为桥涵和隧道‘加固’。”4月18日,在银川至青铜峡公路施工现场,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李建宁介绍,由工人们改进的19项创新工艺将在全区高速公路工程推广。

    当天,在位于永宁县闽宁镇的银川至青铜峡公路路基第三合同段施工现场,两名施工人员掌控着一台“自制凿毛机”,分别对一个20米长的桥梁板两侧进行凿毛。为何要将原本光滑的混凝土表面凿毛?原来,桥梁板在拼接过程中,接缝面积越粗糙越利于混凝土再次凝结。其实,桥梁板接缝处的凿毛原本并无硬性标准,但37岁的建设工人杨志却一直在琢磨此事。他改进手动凿毛机,使其变成一台电机控制、可同时在一块梁板两侧进行凿毛的自动化机器,并且凿毛面积达到百分之百。“如此一来,原本两天才能完成的活3小时就完成了,梁板之间的连接也更紧实,出现裂缝的几率大大降低。”李建宁说。

    据悉,随着宁夏地区不断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标准化施工,类似杨志这样的创新之举频频出现。在银川至青铜峡公路路基第二合同段,工人对桥梁板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也进行创新。以往空心板混凝土浇筑采用多次浇筑加工的办法,且在夏季施工时还易造成混凝土裂缝。创新后的工艺安装了高频振动器,使浇筑时间缩短2小时,并减少了裂缝的可能。“一座大桥的质量是由一个个微小细节决定,工人们小小的创新成果将实实在在地体现在银青公路的质量中。”李建宁对此充满信心。

    银青公路:是指银川至青铜峡铝厂段高速公路,该线路是国家新增高速公路网G1816乌海至玛沁公路在宁夏境内的重要路段,也是宁夏地区“三纵九横”干线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60公里,全线设有4处互通立交,分离式立交14座,工程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11月完工。
 
(记者 白静)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