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节日免费细则 从难产到扎堆儿之变

2015-02-27 天津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备受关注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地方实施细则近日终于现身。内蒙古、河北、四川、江苏等省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相关细则已经出台,对免费车辆类型、免费时段、哪些公路免费以及具体细节都做出详细说明。
    据悉,近期其他省市细则也将出台完毕,进入最后部署阶段。现已出台的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地方细则,所有省市均明确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在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行驶证为准。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在收费管理方面,对于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原则上在入口发放通行卡,在出口收卡免费放行。而这一结果的实现用“几经波折”“千呼万唤始出来”予以形容并不为过。
    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这一利国惠民的举措迅即引来一片欢呼,而随着“中秋”“十一”的临近,舆论开始聚焦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实施细则。不过,让公众焦虑的是就在上周初,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明确出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等相关细节措施。与此同时,部分路桥公司抵触情绪依旧。然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是以国务院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意见的形式发布的,因此等同于国家行政法规,具有法律效力,相关各方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即属违法。而且,这一法规与之前的行政法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没有任何矛盾之处。部分路桥经营企业似是而非的说法,无非是不愿意节假日期间让利于民,打自己的小算盘罢了。

  部分路桥经营企业有抵触情绪,早在预料之中,某些地方政府对实施高速公路节日免费动力不足也很好理解。目前各地高速公路大多为企业投资兴建,其中既有地方国企,也有民企和外企,股权复杂,牵涉利益面广。高速公路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相应的收费期限也很长。再加上地方政府往往采取滚动投资的方式,以收费来养路、建新路,致使投资回报周期更被拉长。

  高速公路节日免费细则的出台本身就是个利益博弈的过程,这当然需要时间去平衡。然而,还有个说法比较流行:今年“十一”期间公路运输将面临较大压力。出行车辆激增的同时,道路拥堵的问题也引发人们的担忧。不同地区的高速路段,车流量千差万别,怎么保证节日免费的车行效果?免费的初衷是惠民利民,但是在某些热门路段,则可能因为免费而出现拥堵,反而造成不便。不过,这种说法尽管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构成免费细则出台进展缓慢的理由,自驾游固然可能因免费而井喷,但作为理性的经济人,过路费是支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实际上它也只是旅行成本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油费、住宿费、门票费用等才是成本的大头。高速公路免费会增加出游者的体验,在政策实施初始或许会掀起自驾出游热潮,但是相信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平衡的状态。何况针对国庆出行高峰,各地都在制定多种预案,确保假日期间交通畅通,不出现严重拥堵事件,本就是分内之事。

  当然,高速公路节日免费细则之前给人出台缓慢的印象,还有一些技术因素。由于此次免费规模大、时间长,且在免费的同时还要做多方面的考虑,首次执行免费政策,对许多省市来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用一位地方交通厅人士的话说就是:“不是不出台细则,是免费通行除了涉及交通部门外,还涉及发改委、交警等部门,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出发点和考虑点,协商需要时间。”此外,避免过早出台成为舆论围观的对象,害怕“鞭打快牛”(越是走得快的牛,越是用鞭子打它,让它走得更快。比喻赏罚不明,奖懒罚勤),也可能是各地观望情绪浓厚的一个重要因素。好在,这种观望情绪很快被交通部察觉,为保障免费政策的顺利推行,9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该通知首次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但就是否强制开通专用车道等具体执行措施并未明确。9月7日,交通部再发通知,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并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而除了交通部的不断督促,以新华社为代表的媒体对此进行强力关注,也是高速公路节日免费细则从迟迟不出台到扎堆儿涌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毕竟有些地方和部门还有着“不推不动”的惰性。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