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安全出行 走保定三处高速公路危险路段需谨慎

2015-02-28 燕赵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5月25日,河北省高速交警针对往年的五一、端午小长假的事故情况进行分析,首次发布河北省27处最易引发事故的危险路段,保定占3处,包括张保临时主线站、云蒙山1号、3号隧道,紫荆关4号隧道,冀晋主线至阜平东。5月28日、29日,记者分别实地体验了这3处高速危险路段,并就此采访了高速交警保定支队,对危险原因进行详细分析,并对驾驶人员安全通行作出提醒。

  危险路段一:

  路段:保阜高速148KM-104KM具体位置:冀晋主线至阜平东

  案例

  刹车失灵避险记

  李师傅是一位货车司机,常在保阜高速上走。据他介绍,保阜高速阜平东部有一段40多公里的下坡,对于大型货车来说,非常危险。

  “有一次我开车路过这,突然刹车失灵,发现附近有紧急避险车道后,赶紧把车开上去,才免去一次事故。”李师傅心有余悸地说,这段路上常有大车刹车失灵的情况。

  记者体验

  40多公里长下坡

  频现交错刹车痕

  29日10时许,记者驾车上保阜高速,自龙泉关收费站向保定方向行驶,一路都是下坡,不断出现“连续下坡,减速慢行”的提示牌,其中部分下坡段距离长达4公里。这样的连续下坡,共持续了40多公里,每隔数公里都能有紧急避险车道。在下坡路上,不时看到有交错的刹车痕迹。高速上建有不少临时休息区,一些货车司机在做短暂休整。

  在大下坡中,是接连不断的隧道,突然而至的黑暗让人眼睛难以适应。隧道内限速70km/h,且不允许变道超车,但记者按照70km/h的速度行驶,仍被不少车辆超过。

  原因分析

  长距离下坡重载车频踩刹车或致刹车失灵

  在长距离下坡中,44公里的高度落差为985米,而且弯道较多。重载车司机若长时间频繁踩刹车,会导致刹车片过热,引发刹车失灵,引发事故。

  警方安全提醒

  检查刹车、勿超载超速

  1、行车前务必认真检查刹车系统。

  2、车辆按核载装载,勿超载超速。

  3、一旦刹车失灵,要及时采取措施,将车开至紧急避险车道。

  危险路段二:

  路段:张石高速259KM-269KM具体位置:云蒙山1号、3号隧道,紫荆关4号隧道

  案例

  冬天打滑心里慌

  清苑县田先生也是一直在张石高速上跑货运,往返于保定和北京之间运货。

  谈到云蒙山隧道、易县紫荆关等隧道,田先生感慨说,这段高速可真的是事故高发地段。

  “隧道里水汽蒸发不好,顶部经常往下滴水,平时路面很光滑,一到冬天就更容易打滑。”田先生告诉记者,大车经常在隧道里刹车,把路面都磨光了,虽然是老司机,但他一到这段隧道,心里还是很紧张。

  记者体验

  隧道路面光如镜面

  28日12时许,记者驾车在这条高速上的云蒙山1号、3号隧道,紫荆关4号隧道进过。

  记者从中发现,与隧道外的柏油路面不同,隧道内的道路使用水泥铺成,比较光滑,开车灯时有明显反光。

  由于进入隧道前后,视野亮度有明显落差,眼睛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难以判断隧道内的车辆行驶情况。

  原因分析

  光滑隧道内下坡刹车、急打方向盘易出事故

  李彦杰分析,与普通高速道路的沥青路面不同,按照国家设计规范,因隧道内路面特点、使用安全等情况,建设为水泥路面。此外,这3条隧道较长,尤其在下方向,车辆在隧道内会长距离下坡行驶。再加上,下坡前,重载车司机为避免刹车片温度过高导致刹车失灵,在轮胎上洒水降温。

  这就导致了,轮胎上的水被带进隧道,隧道内气温较低,难以蒸发,使得摩擦力较小的水泥路面十分湿滑。如遇紧急情况,司机急打方向盘,会导致车轮打滑,车身撞上隧道壁或附近车辆,也会因刹车减速延缓而造成追尾。

  警方安全提醒

  减速、保持安全车距

  1、进入隧道前,注意观察入口标志,将车速降下来,严格按照限速要求驶入隧道。

  2、保持安全车距,一旦前方遇到情况,有足够的时间把车速降下来。

  3、隧道内行车不要超车,超车时容易发生失控。

  危险路段三:

  路段:张石高速280KM具体位置:张保临时主线站

  案例

  夜间撞上隔离墩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郭先生是常年奔波于保定和内蒙古的大型挂车司机,以拉运塑料制品为主的他对张石高速还是很熟悉。郭先生说,张石高速上一处已撤销的收费站附近还有收费车道的存在,司机容易撞上隔离的石墩。“特别是晚上,最容易出现事故。有一次我停在路边休息区,就看到一辆大货车直接撞到收费车道的隔离墩上,挺危险的。”

  记者体验

  废弃收费车道伤痕累累

  28日11时许,记者在张石高速280KM处,看到一个废弃的收费站,收费站岗亭已全部拆除,剩下空荡荡的顶棚和车道隔离墩,其中几个已经伤痕累累,旁边还堆放着砂石。

  一名男子坐在收费站屋门处,自称是收费站留守的工作人员,负责看护地下的线缆和屋内的设备,对于收费站何时拆除,他并不知道。但损坏的隔离墩和柱子都和车祸有关。

  记者观察,行经此处的车辆大多减速缓慢通过,但一些大型车辆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司机几经调整,寻到超宽车道才敢通行。

  原因分析

  废弃收费车道未清理

  易发剐蹭

  省高速交警总队保定支队办公室主任李彦杰介绍,2012年12月22日,张石高速全线通车。2013年,将设置在280KM处的张保临时主线站撤销,但是隔离墩未清理完,收费车道仍存在,长度约40米。对道路不熟悉的司机,尤其是在夜间行车至此,容易发生剐蹭,造成交通事故。

  留点儿心减速通过

  警方安全提醒

  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应该多留心,减速通过。此外,高速交警保定支队已向业主单位发函,能否将其拆除,或进行相应安全处理。

  记者张子博、蔡云雷 实习生刘宇恒、王日成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