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交通运输局规范管理加强督查全力推进嘎查村街巷硬化工程

2015-02-28 内蒙古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包头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嘎查村街巷硬化工程是“十个全覆盖”的重要建设内容,是统筹城乡、改善民生、造福农牧区的德政工程。
  一、摸清底数,编制规划。该局与旗县区政府反复调查核实,将全市638个嘎查村分成四类,第一类是完成硬化的嘎查村有39个,第二类是局部硬化的嘎查村有271个,第三类是未硬化的嘎查村有283个,第四类是由于撤并不宜硬化的嘎查村有45个。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后三年该市要完成未硬化和局部硬化的584个嘎查村、1335公里的街巷硬化任务。按照这个基数,该局编制了嘎查村街巷硬化三年规划,其中今年硬化168个嘎查村、691.5公里(纳入“十个全覆盖”的嘎查村有156个、657公里)。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交通厅嘎查村街巷硬化资金支持,今年该市列入交通厅计划有82个嘎查村、225公里,落实专项资金10125万元。
  二、制定方案,明确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该局制定了嘎查村街巷硬化工作方案,重点突出三项内容:一是突出规划设计。将全市嘎查村分三类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规模大的中心嘎查村,街巷全部硬化;规模适中的嘎查村硬化主街道和主要巷道;规模小的嘎查村只硬化主街道。街道宽度原则上3.5-5米,巷道宽度2.5-4.5米,路面结构以水泥混凝土为主,根据实际也可采用沥青混凝土、石条、环保砖等路面结构。二是突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等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对建设程序、施工组织、安全生产、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三是突出质量监督。重点检查工程材料、施工工艺和工程实体质量,对达不到标准的施工材料责令清除出场,对达不到技术指标要求的工程责令返工,对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安全责任事故的要计入不良信用档案,3年内不得进入公路建设市场。为保障街巷硬化工程顺利实施,该局明确了与旗县区交通局的职责分工,该局负责编制规划和年度计划,提供技术指导,规范工程管理,督查工程进度、质量;旗县区交通局负责嘎查村街巷硬化摸底调查、施工图设计审批、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和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三、加强指导,规范管理。该局制定了嘎查村街巷硬化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提出“四严四不”要求:严格审查嘎查村街巷硬化施工图设计方案,不得擅自降低工程技术标准;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不得暗箱操作,指定施工、监理单位;严格工程全过程管理,不得简化工程建设程序,疏于管理监督;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所有单项工程都要成立质量监督组,组织村民代表参与质量监督,不得降低标准、偷工减料,杜绝发生工程质量事故。各旗县区按照嘎查村街巷硬化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审批施工图设计,全部履行了招投标程序,规范了工程建设管理,成立了质量监督组,施工现场设立了项目公示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总的看,该市街巷硬化工程管理规范,进展顺利。
  四、加强督查,保证进度。该局重点督查规划设计、建设程序、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四项内容。建立旬报告、月督查制度,每旬统计一次工程建设进度,每月开展2次督查工作,及时通报存在问题。截止8月初该市嘎查村街巷硬化工程已开工建设457公里,完工322公里,在建工程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完成投资11584万元,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