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竟成不法分子"敛财路"

2015-02-28 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古段是这条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枢纽,矿产、农牧产品、生活物资等海量货物,每天都要通过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然而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这条交通要道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敛财之路,他们通过切割护栏、修建便道等方式疯狂作案,引导大量货车进行逃费,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这种行为什么会屡禁不止?不法分子从中又能得到怎样的利益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2月26日清晨6时40分,一辆大货车正准备从G6京藏高速公路呼和浩特收费站附近被破坏的护栏处逃费时,被联勤巡逻的路政执法队员及高速交警当场截获,随后的组织者与多名货车司机看到这一情景后弃车逃走。

    【同期】内蒙古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何润平

    因为后面还排着十几辆车,都跟着要逃。我们发现以后及时制止,把第一辆车往下一拦以后,后面的车就正常就走了。这辆车我们已移交了刑警队,刑警队要做出严肃的处理。当时这伙不法分子一看到我们以后都跑了,不法分子都跑了,司机也跑了,司机弃车也逃了。

    【解说】无独有偶,2月15日,内蒙古高速交警在兴和县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也破获了相似的一起案件,正在破坏护栏的杨某某被当场抓获,两名同案人员潜逃。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交管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兴和大队秩序中队长 徐进宏

    巡逻到285公里处,发现右侧有三个人,在拿电锯锯右侧的护栏,我们三人就下去,抓住一个。一般情况下要是长途车过来,就咱们正常的高速公路,需要交费好比是1500块钱,如果逃费的话,一般一个大车能节省1000块钱。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交管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兴和大队大队长 陈志广

    立柱和立柱之间是4米,他们锯断一根立柱,取下两片护栏也就是8米,8米能够通过送下车辆。他们把大车领下去,对大车进行收费。

    【解说】记者从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从2013年10月份以来,内蒙古已发生100余起高速公路设施遭破坏的不法行为,不法分子组织车辆群体性偷逃通行费,并以此牟取暴利。仅被破坏的高速公路设施,就造成经济损失达500多万元。

    【同期】内蒙古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何润平

    我们在巡逻中就发现有护栏被割开的现象,后来我们就蹲守,发现有一部分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切割护栏,组织车辆逃费。这帮不法分子都是在夜间凌晨两点以后组织人作案,割护栏。他们主要是利用切割机、发电机把护栏割开以后,组织大车逃费。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交管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兴和大队秩序中队长 徐进宏

    他这种(行为)非常危险,非常容易引起事故,多发性事故太多了。要是丢弃的(材料)扔到路上,它就对车辆行驶就有影响了。

    【解说】那么,不法分子是如何将这些素不相识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进行大规模逃费的呢?

    【同期】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段云

    他选择时间比较晚,一般是凌晨两三点左右,作案人员无固定职业,他们是互相纠结。他们在作案前的前期准备工作是这样的:他们一般是印制名片,去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或者是仓库,大车容易聚集的地方,给大车司机发放名片,让大车司机互相纠结。寻找一个放大车地点,就是比较偏僻,人烟稀少的地方。然后大车司机电话联系(不法分子)以后,集中精力,比方说两点开始过来,5分钟左右就都放完了,放完以后迅速撤离。

    【解说】记者从采访中得知,从2013年底开始,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越来越专业,反侦查手段也越来越强,为了躲避全天候巡逻的路政执法人员与高速交警,他们在京藏高速公路上安插眼线,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同期】内蒙古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何润平

    我们以前路政巡逻也是24小时巡逻,巡逻以后交接班都是回中队交接,现在发现这个情况以后,不法分子就利用你交接班的这个时间,他就给你制造(案件)。还有专门跟踪我们路政执法车的。因为我们巡逻在明处,他们在暗处,我们也没法对这些车进行什么处理,就是跟踪我们。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交管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兴和大队教导员 唐俊英

    因为他们已经是掌握咱们平常警力最薄弱的地区、时间段和路段,而且他们是精心策划,有组织,所以这个是抓起来,咱们排查起来和最后控制起来比较困难。

    【同期】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段云

    一旦高速公路发现口子以后,等我们过去,犯罪分子已经逃脱了,大车司机已经走了,找见以后人家也不承认,不承认是我过去的,给侦查带来很大的困难。

    【解说】针对这些情况,执法人员开始不断改变巡逻时间、频次及交班地点,对够得上刑事犯罪的组织者和破坏者坚决严惩,有效打击了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然而在低廉的作案成本和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此类案件到现在仍然没有被根除。

    【同期】内蒙古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何润平

    现在我们打击得这么严,有些司机还要抱侥幸心理,顶风跟我们干。因为我们路政部门没有执法权力,只能对逃费的大车进行扣留,扣留以后按路政的规定,责令停驶半个月,补全程过路费,再补损坏的路材费用,由他们赔付。

    【同期】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段云

    从目前来看,该类案件可以说是一种暴利性的职业,因为实施作案时候的成本低,但是回报率特别高,一晚上据犯罪嫌疑人讲,能(赚)三到四万。

    【解说】采访中,一些交警、路政等部门的基层工作者向记者表示,如果各部门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就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交管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兴和大队教导员 唐俊英

    我觉得第一点建议就是让路政部门加大排查力度,对具备放车的路段路口进行排查,进行整治。第二点就是从技术上,从收费的技术上,包括发卡站、收费站从技术上排查具有逃费嫌疑的车辆,比如说入口进了多少,出口出了多少,中间漏掉多少,从这方面加强排查,这是他们具体的职能。

    【同期】内蒙古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何润平

    现在只能从公安牵头,组织高速交警还有路政配合,从重打击破坏护栏的不法分子,从根本上解决逃费的问题。现在我们抓的都是小一点的,不是大的组织者,组织者都在后面幕后,因为我们现在路政没有执法权抓不住,我们一到现场,这伙人就跑了。

    【解说】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多数被抓获的逃费案件犯罪嫌疑人均被以破坏交通设施罪起诉。一些执法人员认为,国家与地方若能加强立法,将组织者的诈骗意图等因素纳入其中,或许可以更好地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同期】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路春和

    从我们自治区的角度来说,还没有高速公路方面的专门的立法,所以从法律层面上来打击这种行为,缺少法律支撑。我们也呼吁,在地方立法的法律支撑层面,能给予支持。

    【演播室主持人】据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外,有些地方还出台了有关高速公路保护及收费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但是,内蒙古等地目前还没有针对高速公路的具体法规,这应该也是此类地区高速公路屡遭破坏的重要原因。据了解,频发的逃费事件被曝光后,内蒙古自治区已加快相关立法速度,借高速路敛财将面临更严厉的制裁。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