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 齐齐哈尔高速管理处在高速公路上释放着正能量

2015-02-28 黑龙江交通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围绕“挖掘身边的活雷锋”这样一条主线,黑龙江省收费公路管理局齐齐哈尔高速管理处通过创办刊物开设专栏、调取监控录像、查询巡察记录等多种方式,联系自身实际,把弘扬“雷锋精神”和发扬交通精神相结合,在全处掀起学雷锋,挖掘身边的活雷锋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感召职工前进,引领时代风尚。
    每年三月,该处都会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该处创办了内部刊物《齐齐哈尔高速》月刊,并设立“雷锋在线”专栏,与通讯员一起用文字、用镜头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
  这期间开展了学习新时期“雷锋传人”郭明义的英雄事迹活动,创建“雷锋岗”、“雷锋班组”和“寻找身边的雷锋”等,通过树立榜样,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为公路事业贡献力量。各个收费站都开展了义务劳动。大家换上劳动服,自备工具到收费广场,对收费亭内外、收费广场、收费设备及车道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和擦拭,使整个收费区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团员青年还将爱心献社会,让文明进社区,他们到齐齐哈尔市五福社区,对社区内广场、楼道路面、花坛树丛的垃圾进行清理,并针对小区内张贴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社区的卫生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洪丽、于文强、张佳宁、李春雨……一串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的名字被齐齐哈尔高速公路人深深的记在心里,他们定期捐钱、捐物,做为贫困学生每个学期的生活用品和学习资料费。从刚刚步入学龄阶段的儿童,到发奋读书的少年,从站在人生十字路口苦苦期盼读书的中学生,到渴盼走进象牙塔的准大学生,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贫困学生都是他们资助的对象。这些被高路人资助过的贫困学生本身又成为一颗播洒爱的种子,将助学救困活动不断延续。
  该处将助学活动在收费局网上逐条发布,在“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弘扬雷锋克己奉公,热爱集体的精神”中,高路人付诸实际行动,共建和谐社会。为了掌握第一手职工互助资料,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翻阅工作日志,一系列互援互助的镜头映入眼帘。
  一次,冯屯收费站的锅炉出现了状况,变电箱损坏直接导致循环泵、送煤系统失灵。当时已是半夜11时,无处寻找维修人员。有人提供“线索”,说富裕站的职工贾春勇有电力方面的知识,会维修锅炉,而且恰巧是他的班。当联系到富裕站值班站长,并向贾春勇说明了情况后,他二话没说,顾不上夜晚寒风刺骨、来不及穿上棉大衣,坐上车就赶往冯屯站。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锅炉修好了,系统恢复了正常,可由于炉温高,他的衣服早被汗水湿透。叫他到站内休息一下,他却说,一会还要上岗不能影响正常接班。
   这个冬季雪特别频繁,遇到兄弟单位车辆故障,工区之间互相调配车辆、人手增援是常有的事,目的只有一个,及时清除积雪尽早恢复车辆通行,保一方平安。在齐齐哈尔高速,兄弟单位之间的那份友情,早已成为全体职工高奏的主旋律,与不息的车流、与绵延的高速公路同呼吸共命运,用满腔热血书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互助佳话。
  为了深入挖掘身边的雷锋,笔者走近工区。看到的是“车抛高速路路政来相助”、“感谢人民好路政助人为乐新风尚”、“寻子之恩三生难报”、“好人一生平安”、“紧急救援真情难忘”……这样不同内容的锦旗,在养护工区随处可见。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笔者特意翻看了巡察记录,那俨然就是一本“雷锋日记”。
  正月初一,当一名孤身女子在荒野的故障车内冻僵、近乎绝望之时,是巡逻人员搭救了她;当一辆捷达车以无篷的状态扣翻在路边,车内人员血流不止时,是工区人员徒手将车子翻转过来,挽救了一个危在旦夕的鲜活生活;当孩子走失饿晕在路边,是路政人员把他救起送回家中;严冬,当货车冒出滚滚浓烟,是收费站职工用水桶、脸盆接水,熄灭了火,自己却变成了“冰人儿”……这样紧急关头的感人故事在这条高速公路上不断上演,被救者及其家人无不被深深的感动。收费站、服务区捡到手机、钱包,工作人员去存款捡到手包,这样的事更是屡见不鲜,都通过派出所查找到失主归还。
  这样、那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很多,笔者在这里无法一一记述,但凝固的高速公路在见证,流动的车辆在传递……雷锋就在身边,雷锋精神就在高速公路,正汇聚成不竭的力量,释放出改变社会风貌的巨大正能量。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