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惠州市将建成四条高速公路

2015-03-09 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近日,记者从惠州市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调研活动和工作会议中获悉,目前惠大高速的路基工程、桥梁工程、涵洞工程均已完成超过了九成,年底前要建成通车。从2009年算起,开工建设6年的惠大高速终于将迎来通车倒计时。
  惠州市长麦教猛说,按照计划,今年惠州要建成惠大高速、惠深高速惠州段改扩建、大广高速龙门段、汕湛高速博罗段四条高速公路。同时,从莞高速惠州段的起点至广惠高速段也要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达到580公里。
  据介绍,其余在建高速公路中,潮惠高速惠东段计划2016年通车,而武深高速惠州段的先行工程九连山隧道已于今年2月动工建设,计划2017年通车。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献民介绍,2014年全市高速公路完成投资5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0.3亿元的103%。在征地拆迁方面,高速公路沿线县区、镇街积极推进项目征拆,特别是龙门县、大亚湾区和仲恺高新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拆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惠州7条在建高速公路有6条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尤其是惠州海湾大桥(广惠高速东延线)建成并于今年2月5日通车,使惠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509.9公里,在全省地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市。
  会上透露,2015年惠州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11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3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个。经初步统计,加上新开工的武深高速公路惠州段,惠州今年要完成的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将超过70亿元,达71.59亿元,投资力度创新高,建设任务也很重。
  年内将建成通车的4条高速公路中,起于惠城汝湖止于大亚湾澳头的惠大高速公路尤为受到关注。自2009年9月开工以来,惠大高速最初预计建设总工期为3年,原计划2012年建成通车。此后由于征地拆迁滞后、项目资金紧张等因素,该项目计划通车时间两度推迟,从2014年底延后至了2015年底。
  那么,该项目进展如何?惠大高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连辉介绍,截至目前,惠大高速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6.7%,桥梁工程累计完成92.3%,涵洞工程完成96%,主线路面工程累计完成22.5%,辅道工程已完成通车,全线计划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
  记者在惠大高速东江特大桥南岸建设现场看到,大桥主体已成形。陈连辉介绍,该大桥是惠大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正在进行桥面铺装,再过几个月就可以贯通。“整条高速今年12月底前全线建成通车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承担着全省高速公路里程12%的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全省目标的实现。麦教猛说,惠州高速公路建设工作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去年全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考核中,惠州排名靠后。
  据介绍,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问题影响了惠州高速公路建设进度。例如,从莞高速惠州段自2010年动工以来,出现长时间停工,目前路基工程仅完成 40.4%,桥梁涵洞工程只完成27.2%。此外,潮莞高速惠东段路基工程目前才完成60.1%,隧道工程只完成42.7%。
  会上透露,惠大高速、从莞高速惠州段因受股东退出的影响,已出现资金断链,还未找到新的投资主体,后续建设资金仍在努力筹措。个别项目也有资金到位不及时的情况,影响了项目全面铺开建设,资金问题已成影响部分项目顺利推进的主要矛盾。此外,除了大广高速龙门段、汕湛高速博罗段外,其余4条在建高速公路都不同程度存在征地拆迁问题。
  麦教猛要求项目承建单位以及负责征地拆迁的沿线县区、镇街,不能一拖再拖、失信于民。他说,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速度,打好高速公路建设“大会战”,确保年内计划建成项目按期竣工通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