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何香久建议取消京津冀交界处高速收费站

2015-03-11 华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今年提交了10多个提案。3月9日,何香久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的提案主要关注三个方向,民生、社会发展和进步、文化。
  谈交通
  取消京津冀交界处高速收费站,改为联网收费模式华商报:今年您在提案中建议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
  何香久:是取消京津冀交界处高速公路收费站,改为联网收费模式。这么多年,我每次来北京,必须走那条北京到沧州的路,每次我的司机就害怕,因为堵车是常态,不堵是非常态。根源就是收费站的设置不合理。
  华商报:为什么说收费站的设置不合理呢?
  何香久:收费站就好比江河中阻止波涛涌流的拦河大坝。我国高速公路多种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并存,导致目前全国高速公路收费和管理各自为政。高速公路是全国联网全国通行,但它的收费却是每个地方各收各的,两省交界、两市交界处多设有中间收费站。高速公路的属地管理导致一条高速路上有多处收费站,这不仅增加了人力和经济成本,也使得高速公路“不高速”。收费站过多是引发部分路段堵车的直接原因。现阶段,收费站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时代发展,它所暴露出来的弱点将越来越突出。
  华商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何香久:无人化收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说,高速上取消节点收费,在全国高速路网间推行“一卡通”,实现联网收费,进行信息化管理,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目前在全国推行也许难度较大,但区域联网,尤其是在京津冀区域还是切实可行的。
  华商报:您建议的“一卡通”技术上应该很好实现,现在有一些城市也在用。
  何香久:对,区域间是可行的。但是全国联网结算还是比较不好办的,主要涉及各省利益结算的问题。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