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超新规实施首日 石家庄高速上的“双排车”不见了

2016-09-22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9月21日上午11时,从石家庄市藁城东收费站上下道口的车辆正在有序通过。与往常不同的是,货车排队通过的情况不见了。以前,收费站出口会开放四个车道,而现在,只开放两个车道就可以满足车辆通行的需求。此外,在收费站口,还有高速路政和高速交警来回巡视。
  今日起,公路治超新规开始实施。“双排车”严禁驶入高速公路,并统一了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认定标准,将六轴及以上车辆重量限值由55吨统一调为49吨。新规实施首日,记者随高速路政执法人员走访了藁城东收费站、北五女收费站、井陉西收费站,现场直击治超新规实施情况。
  联合执法,加大新规宣传力度
  自今日零时新规实施以来,高速路政、高速交警和收费站联合执法,建立联动机制,同步开展超限车辆整治和“双排车”劝返工作。
  “除照常执行勤务外,我们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要大力宣传新规,告知过往司乘新的行车标准。”据高速交警总队石家庄支队藁城大队民警韩晶介绍,新规实施第一天,执法人员一般先对过往司机进行提醒和警告,如果发现有双排运输车或者超限超载的运输车,则会用车载喇叭喊话,引导其下路,在安全地带进行拦截。
  对于治超新规,大部分司乘人员已经知晓。“知道新规定,在网上看到了。”一位货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新规一出台,朋友们都传遍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高速公路上道口,不少货车司机都在认真询问收费员或高速路政工作人员新规情况。
  “双排车”消失,货车通行量明显降低
  新规实施首日,货车通行量较平时大幅减小。以藁城东收费站为例,20日下午货车通行量就开始明显减少。据藁城东收费站值班班长杨勇介绍,藁城东收费站货车通行量较平时下降了约三分之二。
  而“双排车”更是完全没了踪影。北五女收费站附近有不少汽车4S店,是“双排车”出现比较集中的收费站口。而今天,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双排车”,只看到少量“单排车”通过。据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新规实施后,截至21日下午三时,仅有一辆“双排车”被劝返。而位于晋冀交界处的井陉西收费站更是实现了“双排车”零通过 。井陉西收费站站长告诉记者,以往通过收费站的“双排车”日均有10至20辆,新规实施后,还没有出现过一辆。
  据路政人员分析,很多司乘对新规到底如何落实持观望态度,所以采取减少出行、空车行驶或者绕行国道的方式来应对新规。
  治超标准统一,为司乘安全保驾护航
  统一车货总重限值认定标准是新规的一大亮点,这为高速执法人员明确了标准。“以前超限与超载标准不统一,车辆管理与车辆生产不统一,执法不便。”河北高速路政总队执法人员表示,新规统一了车货总重限值认定标准,方便路政和交警共同治理路面超限违法行为。
  而大货车驾驶员也纷纷对新规表达了支持。主要往返于河北和山西的张师傅说:“现在我的车货总质量是46吨,比以往要少拉10吨货,每车的纯利润会减少一些。”但是对于国家的新标准,张师傅表示了理解,“不拉那么多货,更安全了,更踏实了!”
  (齐京 谭磊)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