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东半环修建将避开一级水源保护区

2015-02-27 四川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1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官方网站获悉,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都江堰-德阳-简阳段(即东半环),正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即日起,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和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反映情况和提交书面意见。由于该项目,将途经成都饮用水源柏条河。为保护成都饮用水源,东半环将绕开柏条河沿线的一级水源保护区,进行施工建设。
    本次环评公布的《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都江堰-德阳-简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以下称简报)中显示,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东半环, 将途经柏条河、蒲阳河、小石河、鸭子河、石亭江、射水河、绵远河、环溪河、沱江等地表水体,其中柏条河为成都市饮用水源。
    为了保护成都饮用水源不受污染, 东半环将以桥梁形式,从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取水口,上游约27公里处跨过柏条河。涉及自来水六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按照自来水六厂水源保护区划定范围,本路段区域属于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范围。另外,东半环将以桥梁形式,从成都市自来水七厂取水口上游约13公里处跨过柏条河、徐堰河上游支沟。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饮用水源取水口逆流而上5公里范围,都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区。这一区域内不允许修建与水源无关的设施。”该负责人表示,因此跨柏条河的桥梁修建地,都与取水口保持了较远的距离,避开一级水源保护区。
    据悉,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东半环设计方案,虽然避开了一级水源保护区,但仍然涉及准水源保护区范围。因此施工过程中还必须注意,减小对水环境的影响。简报中预计施工期间水环境影响主要有:多座跨河流、冲沟的桥梁,在下部结构施工时,可能导致钻渣污染河流水质。施工机械的污油,及露天机械被雨水等冲刷后产生油污染,施工驻地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管理不当也会对周围水体造成一定的污染。临河路段进行路基开挖、填筑时若防护不当,会有土石进入河流 。
    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将采取一定的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间驻地采用租用当地民房,利用现有化粪池或干厕处理后用做农肥,影响较小。另外要对施工期沿河及跨河路段,产生的废水和油污水进行单独收集、并设置沉淀池处理后回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