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 云南解决高速公路大桥先导索过深切峡谷难题

2015-02-27 云南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月11日下午15点30分,15点35分,云南省普立特大桥两次实施火箭抛送先导索。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发射点设在宣威岸重力式锚碇右侧空地,落点设置于普立岸主塔右侧,两点直线距离为1020米。
    现场虽然寒冷,峡谷浓雾弥漫,但两次发射的火箭弹落点离预定区域横向偏差不大。据普宣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俞正富介绍,火箭抛送先导索成功,标志着普立特大桥建立了空中施工便道,大桥从下部施工全面转入上部施工阶段,为2015年5月完成大桥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现场指挥的工程师介绍,这是国内第三,云南第一的特大桥先导索抛送技术。此前有沪蓉西高速公路四渡河特大悬索桥,湖南省张花高速澧水特大桥使用火箭成功完成先导索的抛送。
    抛送先导索、牵引架设拽拉钢缆是悬索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的关键环节,一直是深切峡谷特大桥建设的一道难题,抛送先导索后才能架设空中施工便道,开辟主缆和桥面施工工作平台。
    目前国内外悬索桥施工大部分采用直升机牵引、船舶运送、人工拽拉、火箭抛送等方法输送先导索。普立特大桥由于两岸跨度大、谷底距桥面450米,地势陡峭,地形起伏大,峡谷中气流变化无常,若采用直升机法进行牵引,由于峡谷中风速变化快,没有直升机升降平台,极易造成机毁人亡的危险,而且造价高。
    普立特大桥地处干沟干谷,不具备船舶通行条件,无法采用船舶运送;采用传统的人工拽拉,由于山高谷深,坡陡、林密,不仅施工费用高,耗时长,而且易发生作业人员伤亡事故。相比之下,采用火箭抛掷法成本低,速度快,安全可靠,精确度高。
    具体方法是:将用棉丝绳制成的先导索和火箭筒连接,由宣威岸发射到普立岸,棉丝绳自由端长度大于20米,主要起到缓冲作用,棉丝绳总长1350米,待发射系统各部件装配正确,发射架设置为32度夹角,通过电子打火经发动机点火,使火箭拖载工作索飞行到达目的地。火箭到达对岸后,落点工作人员立即将跨岸的先导索进行固定,利用塔吊将棉丝绳吊运至两岸塔顶形成引索,利用引索牵引钢丝绳跨沟逐步形成20毫米的钢丝绳导索牵引系统。
    经过上述两道工序后,即可进行猫道架设(及空中便道),开展大桥上部结构施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