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贡机场高速竣工通车侧记

2015-02-27 拉萨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1年7月17日,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正式竣工通车,这条宽阔的大道将为雪域高原标注上新的发展时速。
    七月的拉萨河谷,水声潺潺,满眼翠绿。2011年7月17日上午,位于嘎拉山脚的拉萨河特大桥南桥头,花团锦簇,五色彩旗将天空映衬得格外亮丽。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竣工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公路两旁成片的青稞随风起伏,激昂的乐曲声在山间河谷上空萦绕,把无尽的喜悦传向远方,嘎拉山再一次见证了西藏交通发展的历史时刻。
    2008年8月,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的拉萨至贡嘎机场“两桥一隧”工程曾在这里举行通车仪式。时隔3年,“世界海拔最高高速公路”的记录同样在这里“出炉”,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全长37.8公里的平坦大道,凝聚着一万筑路大军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和汗水。它的建成,不仅将为拉萨市区与贡嘎机场提供便捷的联系通道,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拉萨市综合运输体系,改善“一江两河”地区投资环境,同时对完善区域路网规划,提高公路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机场高速途经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使这里的村民最先享受到这条如虹大道带来的诸多益处。村委会主任达娃次仁告诉记者,该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使村民通过劳务输出人均增收万元以上,更为全村今后的发展铺开了一幅美好蓝图:“以前从我们村到拉萨要1个小时,如今只需要20分钟,不仅出行方便了,也为村里下一步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和‘藏家乐’等产业创造了机遇!” 
   “以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通车为标志,西藏结束了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同时开启了西藏现代化交通建设的序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赵世军在典礼现场告诉记者。经过60年的建设,当前,我区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8249公里,99.7%的乡镇和81.2%的行政村通公路。以公路运输为主,航空、铁路、管道运输为辅的立体交通运输格局基本形成。机场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将成为我区交通建设历史上的又一座丰碑。
    西藏各族儿女不会忘记,1951年,是人民解放军修筑的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结束了雪域高原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以及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西藏交通事业实现了从零到5万公里的历史性跨越。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三纵两横5条国道,其中88%的路面已经黑色化,还有16条省道、94条县道以及乡村公路构成了西藏公路交通网络,拉近了西藏与内地省市区乃至世界的时空距离,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谈及“十二五”期间我区交通建设目标,赵世军表示,未来5年,我区将争取通车总里程达到7万公里,实现县县通油路的目标,使5条国道全面黑色化,为各族群众的出行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7月17日中午1时许,当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亲自为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通车剪彩后,炫目的阳光已悄然投射在拉萨河谷之中,明亮的色彩之中,雪域高原驶入了高速公路时代。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