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姓享受立体交通网带来的便捷

2015-02-27 西藏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那曲物流中心建成运营,拉日铁路开工建设;林芝、阿里、日喀则机场建成通航……在过去的5年,西藏交通事业突飞猛进。拉贡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西藏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墨脱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我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即将通车;西藏航空开航,并陆续开通航线,大家出行有了更多选择……今年,更多的交通项目完工,西藏立体交通网铺就,百姓正享受着交通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方便快捷。
    2006年,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这不仅是西藏的一件大事,也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0年,在青藏铁路通车4年后,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拉日铁路开建。拉日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青藏铁路的影响范围,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改善和提高西藏全区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水平。
     拉日铁路东起拉萨,途经堆龙德庆、曲水、尼木、仁布、白朗等县,西至日喀则,2010年开工建设,工期4年,线路总长253公里,其中桥隧总长115.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5.7%,工程初步设计概算133亿元,年货运量830万吨以上。沿着今年刚刚建成通车的拉贡机场高速公路行走,一路都可以看到拉日铁路繁忙的施工场景。据了解,目前拉日铁路全线施工便道已经贯通,工程建设渐入高潮。拉日铁路主体工程2011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全线站前工程要全面开工,路基土石方、桥梁下部结构完成设计的50%,隧道工程完成40%。
    2009年4月20日,墨脱公路开工,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我国县县通公路的目标。墨脱公路起于波密县扎木镇318国道与老扎墨公路的交叉处,经打而曲、波弄贡、金珠藏布、米日、马迪和西莫河,止于墨脱县城莲花广场,路线全长117.278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9.5亿元,由国家全额投资。据悉,目前墨脱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截至7月份,累计完成投资约7.45亿元,占总投资的78.4%。墨脱公路将于2012年建成,这意味着我国唯一不通等级公路的墨脱县有望明年实现通车。
    6月23日,中尼公路拉萨至樟木口岸、拉萨至阿里狮泉河油路全线贯通通车仪式在日喀则市举行。彻底结束了阿里地区不通油路的历史,拉萨通往南亚陆路口岸、拉萨通往阿里进而连通新疆两条大动脉的通行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西藏公路交通形成了一个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以通县油路、经济干线为重点,以农村公路为基础的较为完善的公路网络。7月8日上午9时10分,国航空中客车A319客机平稳降落在日喀则和平机场的跑道上,标志着国航成都至日喀则航线首航圆满成功,也标志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迎来首条正式航线。

  日喀则和平机场总投资达5.32亿元,设计目标可以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2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50吨、飞机起降2580架次的需求。成都至日喀则航线飞行时间在2小时15分左右,日喀则至拉萨则只需30分钟。

  目前西藏有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日喀则和平机场5大民用机场。作为西藏首家基地航空公司,西藏航空今年7月26日正式首航。目前,西藏航空已开通拉萨—成都、重庆、阿里、兰州等航线,西藏航空执行董事程辉告诉记者,本月西藏航空还将开通成都至三亚、重庆至海口、成都至郑州的航线。相信随着西藏航空事业的发展,进出藏将更加方便快捷,更多的游客能领略到西藏的美丽风光。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