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宁夏高速公路三处高危路段

2015-02-27 中国公路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由于路况复杂,京藏高速公路关马湖至鸣沙路段、福银高速公路同心至李旺路段和京藏高速公路桃山至兴仁路段以及福银高速固原至沿川子段,这三处路段一直都是交通事故的易发、多发点,随着春运的到来,这些路段的车流量也将激增,为了保障春运安全,我区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这三个高危路段的检查和整治工作。1月13日、14日,记者跟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民警一起走访了上述三处路段,以期提醒广大司机在途径这些事故多发路段时一定要格外小心。
    福银高速宁夏固原至沿川子路段全长70公里,属于山区道路。全程共有南北双向12个隧道、桥梁108座,弯道86个,同时伴随3处连续下坡路段,最长下坡可达20公里。由于此路段处于固原南部山区,气候特点尤为突出,潮湿春季、冬季雪天、雾天较多,夏季、秋季雾天、雨水多。此外,六盘山到沿川子路段,道路几乎是沿着河床设计的,导致有些路段易结冰,且化雪非常困难。所以,此路段被过往司机称为“死亡峡谷”。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十四大队副大队长穆占斌告诉记者:“从开城梁路段由北向南,到沿川子路段将近20公里,连续下坡路段,一些大型货车为了确保刹车系统不应为温度过高导致刹车失灵,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临时增加水箱,车在行驶过程中,不停给刹车浇水、降温已保证刹车不会失效。虽然这样确保了车辆驾驶员行驶安全,但带来的后果是在低温情况下,这些留在路面上的积水,很快就会结成一层薄冰,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此外,对路况不熟悉的驾驶员,尤其是在正常天气下,一看天气很晴朗,就疏忽大意,很容易引发事故。”

  2012年底固原至沿川子高速公路路段开通至今,一共发生278起交通事故,此段高速一直是宁夏境内高速公路路况最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路段,其中隧道中更易发生事故。据了解,2012年共发生事故143起,死亡5人,2013年共发生事故135起,死亡2人。

  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研究制定的危险路段的限速,福银高速2012公里至2074公里小轿车限速100公里、大车限速80公里;2009公里至2012公里小轿车限时速80公里、大车限时速60公里;2006公里至2009公里恢复小轿车限时速100公里、大车限时速80公里。同时,联合道路养护部门加强了对道路的巡防频次,对路边的防滑材料进行及时的填补和整理。准备防滑沙2000余方,融雪剂300多吨,机械车辆10台,遇到冰雪天气,特别是特殊路段、各个隧道,急弯陡坡路段。对隧道设置单行通道。准备了移动减速带,放置防滑沙的路段大致有40公里,每隔25米放置个大小约3寸的防滑沙。

  此外,遇到冰雪恶劣天气,及时组织人员,立即启动恶略天气应急预案,对辖区内事故车辆、故障车辆及时快速清拖和救援,对辖区路面拥堵、滞留车辆进行疏导指挥交通,对辖区受困车辆帮助绑至防滑链,铺设防滑沙和融雪剂;利用巡逻车辆警报系统,在重要路段、桥梁、隧道对过往车辆进行喊话提示,确保辖区路段上车辆正常同行。

  同心至李旺路段和京藏高速公路桃山至兴仁路段属于山区山区丘陵道路,地质承湿陷性黄土特征,道路连续下坡,连续转弯落差大、转弯半径较小,且该两条高速公路由于各种原因,路面沉陷、车辙、坑槽较多。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联合路政部门提前进行施工和路面修复、病害处理,并对事故多发路段增加震荡减速带以及警示标识,通过多种措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悉,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京藏高速桃山至兴仁段、福银高速公路桃山至李旺段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2起,共造成23人死亡,27人受伤。经过治理,2013年全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1起,共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伤亡人数明显下降。

  关马湖服务区至鸣沙服务区路段南北双向全长43公里,属于山地丘陵道路,路段呈连续上下坡、且坡大弯急的特点,冬季易结冰,夏季易积水,春秋季节容易引发团雾,在2013年以前,交通事故发生频率在整个宁夏居多。

  据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大队长何冬华介绍,“针对辖区内夜间疲劳驾驶的情况,我们大队坚持夜一白二或者夜二白二的巡逻机制,并研究制定的危险路段的限速,把关马湖至鸣沙路段小车限速由120公里调整为100公里,大车由100公里改为80公里。增加监控、测速设备,进行区间测速,以保障速度能降下来。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状况,建立大队施工管理措施,隐患排查机制,定期整改、定期通知。从2012年截至目前增加震动减速带6处,增加交通安全警示标示40多处。”

  此外,在日常勤务工作中加强监控,利用支队的视频监控系统,对该路段进行全天候监控,在夜间加密巡逻次数,发现有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处置,减少车辆在该路段的拥挤,造成二次事故。

  据了解,此路段2011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87起,死亡15人。2012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58起,死亡2人。2013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41起,死亡2人。通过治理,死亡人数呈直线下降。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