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完成国庆期间旅客运输保障工作

2015-02-27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措施,狠抓落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节日出行营造了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环境,圆满完成了2014年国庆假期旅客运输工作各项任务。

   国庆假期7天,全省完成综合运输客运量7456.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32%。其中:日均投入道路营运班线客车2.38万辆,共组织包车4509辆、加班车2872辆,完成道路运输客运量590.01万人次,同比下降6.62%;日均投入公交车辆20000标台,完成公交客运量4410万人次,同比增长5%,出行分担率20%;日均投入出租汽车65333辆,完成出租车客运量2443万人次,同比增长1.19%,出行分担率11%;共投入客货班轮1艘,完成4个航次运输,完成水路运输客运量1110人次,同比增长28.5%;共投入航班1300余架次,完成航空客运量13.4万人,同比增长4.4%。国庆期间全省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节日出行提供了有效运输保障。

   全省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各种运输方式呈现以下特点:道路旅客运输方面,客流主要以短途旅游观光、探亲访友为主;私家车快速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影响,很多旅客选择驾驶私家车走亲访友,或自驾游方式出行,而出行路途较远的旅客则更多地选择铁路或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出行,造成今年“十一”黄金周道路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2%。民航旅客运输方面,客流主要以旅游为主,发往厦门、成都、广州、上海、三亚等旅游城市的客流量较为稳定,航班上座率达到85%,旅客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水路旅客运输方面,秦仁海运公司建立和完善公司自身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安全运营长效机制,切实保障秦皇岛至韩国仁川航线客货班轮运输营运安全畅通。同时做好秦仁航线客货班轮的定期维修,消除安全隐患。9月17日重新开航以来,在航次不变的情况下,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

   为认真落实好省、部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国庆期间全省旅客运输工作顺利进行,该厅切实增强责任感,统一思想、科学谋划,狠抓工作落实,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相关工作。省厅印发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国庆节期间综合运输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冀交办综运﹝2014﹞235号),对国庆假期期间运输服务保障、信息报送、假期值班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有关单位提前对公路、水路、城市交通、民航旅客运输情况进行预测分析,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并针对重点线路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制定相应的应急运输工作预案。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省厅的要求,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国庆假期期间旅客运输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多管齐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热情为广大旅客提供周到服务。道路旅客运输方面,今年该省全面启动了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提升年和申报文明精品班线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城市道路旅客运输方面,省城运局下发了《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城市客运工作的通知》,通过打击黑车、拒载等多种方式,保障节日期间广大乘客安全、舒适、便捷、高效出行。民航运输方面,根据节日期间航空客流的规律,旅客流量、流向的特点,以及旅客出行集中选择的热门航线,积极联系航空公司运力,确保现有航线节日期间稳定执行的基础上,加密航线,及时调整航班折扣和清仓工作,保障航班最大承载能力。同时根据客流和航班时刻,按时做好旅客班车发送。水路运输方面,厅港航局高度重视内河及国际航线的水上客运工作,提前谋划,把握各地景区客流量,编制企业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落实乘客登船安全检查,切实保障水上运输营运安全畅通。

   三是加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了假日期间市场监管力度,维护了运输市场良好秩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人员到汽车客运站、机场进行了明查暗访,重点查看安全管理、安检设备使用情况及站内服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保证了假日期间运输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对旅客行车安全内容进行宣传,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反馈。加强了客运站点等旅客集散地的源头监督管理,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维护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发现非法营运车辆和异地经营的及时处理。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维护乘客合法权益,保障了全省旅客运输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四是严格把关,做好运输安全工作。做好汽车客运站源头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认真落实行包安检要求,严格按照客车的核定载客售票和检票,防止站内超员、“三品”进站上车和带“病”车辆出站,做好危险品查堵及进站旅客的安全检查工作。加强长途客运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驾驶员停车换人和落地休息制度,避免疲劳驾驶。加强对客运车辆运行全过程动态监控。充分发挥监控平台的作用,及时发现和制止客运车辆违法违章行为。对城市公交车辆、出租汽车的技术状况以及各公交场站、加油(气)站等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车辆不漏保、不失保,车辆、设施均处于良好的状态。落实港口码头等设施保安措施,编制企业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落实乘客登船安全检查,切实保障水上运输营运安全畅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