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创新模式 将强高速公路建设

2015-02-27 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广东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开着车就可到达任一目的地。但实际上,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面积密度偏低,不到珠三角的1/3水平。在珠三角高速公路密度已经进入世界都市圈前列的同时,粤东西北地区却成为路企投资“盲点”,而出省通道单一也造成诸多不安全因素。鉴于此,广东吹响高速公路建设“大会战”,并进一步创新模式以“破局”建设难题。
    在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粤东西北地区离珠三角的距离有多大?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面积密度偏低,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8%,不到珠三角的1/3。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统计,到2012年底,珠三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310公里,珠三角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密度已经达到5.95公里/百平方公里,这一数据在世界发达都市圈里面也位居前列。省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粤东西北12市均实现了通达高速公路,各片区都建成了出省通道,连通珠三角、通达相邻省份、联接区域重要节点的高速公路网布局已基本形成。

    然而,高速公路网布局仍有待继续优化,粤东西北地区仍有11个县(市)未通达高速公路,此外粤东、粤西两翼直接联系珠三角核心区的直连高速通道都只有一条,一旦堵塞,高速公路就变成了停车场。广东省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目前珠三角高速公路已经完全达到世界一流都市圈的水平,相比之下,粤东西北地区的建设则显得“寒酸”,“加快粤东西北高速公路及出省通道的建设显得势在必行”。

    相较而言,粤东地区高速公路网密度高于粤西、粤北,其中粤东高速公路网密度为2.81公里/百平方公里,粤西、粤北则分别为1.60公里/百平方公里、1.64公里/百平方公里。但在铁路等方面,粤东地区又相对滞后。具体分析,粤东西北12市,揭阳、汕头高速公路网密度都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茂名却明显滞后,只开通了一条高速公路,密度0.68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省最低。除了粤东西北本身高速公路发展相对“滞后”,出省通道建设步伐也显得颇为缓慢,部分出省通道仍有数量不少的“断头路”急需加快解决。

    以广东与湖南之间的出省通道为例,一直以来,京珠高速成为连接两省之间的“大动脉”。每逢节假日,京珠高速就出现车流激增、拥堵等现象,而2008年初的冰雪灾害所致的拥堵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业内专家表示,仅靠一条通道出省,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或灾害天气,就会导致“动脉”阻塞。

    上述专家表示:“出省通道建设之所以重要,在于它能够快速连接广东与其它省区的经济交流,促进经济因素的流动,从而实现区域发展效益最大化。”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